首页——正文 分享
东方八所海事局“上门服务” 为海南省重点项目保驾护航
2022年01月24日 15:37 来源:南国都市报

  “以往,我们每天前往东方办理各类业务,往返需要三至四个小时。如今,我们在昌化当地就可以处理项目上各种问题,非常便捷。”海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河道公司”)工程部包部长介绍,昌化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投资高,时间长。为了保障该项目的实施,八所海事局提高服务效能和质量,提前介入,就近服务,容缺受理,特事特办,及时高效的办理各项海事业务,确保了该项目的顺利施工。

  2019年3月18日,海南省重点项目——昌化江下游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正式启动施工,一期总投资4.17亿元。该项目位于昌化江入海口以内1公里处,疏浚河道长度6.78公里,疏浚面积约3.85平方公里,疏浚量达1360万立方米。昌化江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可有效提高河道两岸保护区的防洪、防潮能力,治理昌化江下游流沙危害,修复河道水生态,打造美丽乡村、助力扶贫,促进地区生态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昌化江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初期,面对昌化江域广滩浅,河道底质复杂,流沙频发,企业拟定的施工工艺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项目进展缓慢。“每天都要不停地往八所海事局协调相关业务,还要办理各种手续,每天的时间基本都花在往返的道路上。”海南河道公司工程部包部长介绍介绍,企业刚刚成立,专业人才队伍短缺,涉水工程管理经验不足,工程推进举步维艰,加上当时昌江水域海事执法站点未设置,离岸海事安全监管服务难以及时跟进,项目初期施工作业活动不规范,效率低,隐患大。

  获悉企业的困难后,八所海事局果断行动。在2019年8月9日,该局组建“昌江海事执法工作组”,派遣4名经验丰富的海事执法人员进驻昌化镇,定点服务昌化江河道整治项目。2020年11月20日,经批准,成立八所海事局昌江海巡执法大队,办公地点设在项目所在的昌化镇。“我们不仅积极开展海事业务上门服务,还开展海事业务远程办理。”八所海事局昌江海巡执法大队长房广杰表示,为便利企业办理船舶进出港手续、船员换班等日常海事业务,他们积极探索、完善海事业务远程办理,主动设立船舶进出港报告点,引入港口建设费减免缓征货物管理系统。针对各类行政许可类业务实行一事一议,先后为企业高效办理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专用航标设置许可。2021年,八所海事局指导企业共同开展“管理规范年”活动,规范海事执法的同时,细致指导企业规范制度建设,结对培养专业人才队伍,帮助企业极大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经营效益。如今,昌化江项目经过两年的发展建设,河道整治规模稳步扩大。昌化江下游河口段,成功地通过了30年不遇的大洪水考验。

狮子山台风来袭时,八所海事局执法大队营救被困人员上岸。(八所海事局供图)
狮子山台风来袭时,八所海事局执法大队营救被困人员上岸。(八所海事局供图)

  承建昌化江下游河口段V2标段疏浚工程的中海工程建设总局有限公司驻该项目的项目经理楚洪磊说,为了确保生产安全以及航道的安全,八所海事局昌江海巡执法大队协助施工单位完善了项目的安全管理体系,并组织员工进行水上交通安全培训。在每次台风来袭时,都会提前向施工单位发出预警,并开展现场排查。“狮子山”台风来袭时,当地一施工人员,按要求撤离回家后,因担心设备被洪水冲走,在未经施工单位许可的情况下,独自一人上船加锚遇到险情被困河道中间。八所海事局科学决策、迅速协调,积极开展营救,在洪峰来临前救助遇险人员安全上岸,险情被排除。

  在对省重点项目昌化江下游河口段整治项目的海事管理和服务中,八所海事局真诚服务,以敢闯敢试精神探索海南海事特区规划,以显著工作成效贡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小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