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警方打掉1个电信犯罪窝点 牵出17宗诈骗案
2022年01月26日 08: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5日消息(记者 李波)近期,犯有电诈前科的陈某某在海口市琼山区突然活跃,这引起早已接到公安部有关线索的琼山警方的注意,辖区刑警大队闻风而动,周密部署,于1月10日在高登东街某宾馆内将其抓获,连带破获相关电信诈骗案件17宗。

  这次,陈某某的“发财梦”要从一台名叫“GOIP”的插卡设备说起,这种设备由境外犯罪集团提供,通过邮寄交到犯罪嫌疑人手上。该设备在架设点通电后,配合插入电话卡,便可绕开国内三大运营商对相关区域内的移动电话进行拨号,且可通过远程遥控随意设定去电显示,令人防不胜防。由此,有些人便可能栽入犯罪人员设置的陷阱。

  比如,有人接到某消费平台的客服电话,以中止提供相关服务为由称向受害人退款,但又称因其所谓系统被冻结,需先支付用来“解锁”账户的费用,方可收到回款。受害人信以为真,所付金额却就此泥牛入海。

嫌疑人落网。
嫌疑人落网。

  据介绍,该设备连续更新换代,只要由境内人员选点架设,即可通过非法获取的个人信息,为受害者量身设套,甚至通过搜集到的个人通话或软件语音信息,模拟其身边亲近人员的声音,实施诈骗。

  近期,琼山警方使用技术侦查手段发现陈某某踪迹飘忽不定,流窜于辖区多家宾馆或多间出租房之间,猜测其或正使用“GOIP”行骗。

  1月10日,琼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办案民警在高登东街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嫌疑人陈某某、伍某某等人,现场缴获涉案手机3部。经查,该案犯罪嫌疑人通联境外,在海口市琼山区架设GOIP设备,利用收购的400余张电话卡为境外诈骗犯罪嫌疑人提供诈骗帮助,直接实施电信诈骗案件17宗。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琼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千万不要贪图小惠小利,绝对不能出租、出售、出借或者购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微信、支付宝等)。否则,不仅5年内将被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等所有业务,也会在个人征信上留下污点,影响贷款等;还可能形成涉案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发现买卖身份证件、银行卡、U盾及对公账户、手机卡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