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打造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 探索可推广范例
2022年01月26日 08:3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5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为切实解决农民合作社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产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日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打造专业合作社样板座谈会,决定打造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探索可复制推广范例,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打造专业合作社样板座谈会。
日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打造专业合作社样板座谈会。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对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农业生产来说,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可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截至2021年11月,三亚共有68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8家、市级示范社41家。

  政策扶持,样板引领,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三亚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三亚农民专业合作社仍存在“小而散、散而弱”等情况,农民合作社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不合理、家庭农场农户承包的地块比较零散、部分农户宁愿把地荒着也不愿流转等问题成为合作社社发展的“拦路虎”。

  为此,三亚探索可持续发展路径,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和现代“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组织化效应,打造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通过各样板社发挥自身发展优势,探讨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鼓励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范例经验。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农民专业合作社样板社旨在带动所辖区域和三亚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各样板社将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发展途径,共同探讨和摸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更好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取暖”和现代的“生产要素优势互补”的组织化效应,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持续增收,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