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父母双亡 爷爷残疾 9岁孤儿女孩热心公益如今面临辍学风险
2022年01月26日 08:4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5日消息 (记者 陈悄)在命运面前,在不幸面前,一个家庭就像一艘漂泊的小船,劈波斩浪,沉浮与共。而来自海口市遵谭镇的9岁小女孩妍希,父亲意外身故,母亲罹患癌症去世,还在上小学三年级的她,因爷爷听力障碍,不得不面临辍学的风险。妍希家的小船而今面临着惊涛骇浪,摇摇欲坠。

一家五口人。陈悄摄

  父母双亡

  2012年,妍希出生在海口市遵谭镇群修村的一个贫苦家庭,她还有一个大她4岁的哥哥。

  妍希一家四口虽然过得清贫但也幸福满足,但命运就是爱捉弄人,当你觉得一切都要变好的时候,老天突然间跟你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说起就惨,一摔人就没了,他还特意回来看了一下儿女才上去。”妍希的奶奶回忆起儿子出意外的这件事,眼眶早已泛红。

  2015年,妍希刚出生两岁时,夫妻俩为了改善生活离开群修村在海口府城开了一家理发店,生意还不错。有一天营业结束时,妍希的父亲搭上一个木梯在理发店的屋顶清理蛛网,不慎一脚踩空从梯子上摔下来,颅内严重出血。

接送妍希上下学。陈悄摄

  在紧急送医抢救的路上,心跳已经停止了,与死神的赛跑最终输了,妍希从此没有了爸爸,这一年,她才2岁。

  “那段时间生不如死,就是看到两个小孩我才有勇气继续活着。”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噩耗,妍希的母亲周雪玲选择了坚强,强忍着失去丈夫的痛苦,周雪玲关闭了在府城的理发店,回到临高老家开了一家小型理发店,开始一个女人自己打拼,早上七八点开门,晚上一两点停业,为的就是多一点收入补贴家用,就这样周雪玲又当娘又当爹扛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

妍希和爷爷。陈悄摄

  随着日子越来越过的有盼头,但厄运又再一次降临在了这个不幸的家庭身上。周雪玲早出晚归工作,常常错过了饭点,三餐的不规律让她有时感觉胃不舒服,但为了打理理发店的生意,她一直没来得及去医院检查。

  2017年11月份,正在店里给客人理发的周雪玲突感腹部剧痛,已达到无法忍受的地步。在去医院检查的路上,她心头涌上不祥的预感,她一直安慰自己是小毛病,没事的。“胃癌晚期并广泛转移”诊断书上无情的几个大字犹如一座大山,把周雪玲压得喘不过气。

  胃癌晚期动不了手术,只能吃中药保守治疗,在回家静养吃药治疗的这段时间里,妍希的哥哥川聚被问及妈妈的病情时,他回答:“我已经没有爸爸了,我希望妈妈快快好起来。”一个月后,妍希的妈妈病情恶化永远离开了他们两兄妹,她成了孤儿,这一年,妍希才5岁。

  热心公益

  妍希的爷爷奶奶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爷爷年纪大了二级残疾,奶奶患有慢性病靠吃药维持。妍希有个二叔患有智力障碍,丧失了劳动力仅能自理生活,妍希还有两个姑姑已经外嫁。

  2018年,社会爱心人士关注到了这一连遭厄运的家庭,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他们帮妍希申请了每月孤儿保障金1350元,北京爱心人士罗杰每年1200元的帮助,以及公益人冯磊不定时的资助。

  而今年9岁的妍希感受到了社会的爱心的同时,也在以自己的力量一点一滴的回馈这个社会,妍希和哥哥川聚热衷参加公益活动,三年来在海南省爱心社工志愿者协会参加报纸义卖近20期,还参加了敬老院慰问公益活动、公益宣讲等各种活动上都能看到他们瘦弱的身影。

  “妍希是我做公益慈善以来帮助过的上百人中,唯一愿意跟我做公益活动,而且连续三年未间断。”爱心人士冯磊表示妍希聪明伶俐、乖巧懂事,且富有爱心的一个孩子。

公益获奖的妍希 陈悄摄

  “你长大想当什么?”,“我想当老师。”面对记者的提问,妍希不假思索地回答,而被问及原因时,妍希回答:“老师是教书育人的职业,做梦都想当老师回报社会。”

  如今,妍希和哥哥还一直活跃在各大公益活动的现场,年幼的他们就已懂得了用力所能及帮助他人。慈善是一盏灯,它会在黑暗中见到光明,而沐浴过他人光辉的妍希,也在努力去照亮别人。

参加义卖的妍希。陈悄摄

  面临辍学

  2018年,父母双双离世后,哥哥川聚继续在海口读书,生活上由一位姑姑照顾,姑姑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姑父打零工,一家人生活勉强维持。而妍希当时面临着上不起学的窘境,经过爱心人士的多方协调,海南省医疗救助基金会联合海南省浙江商会青年联合会资助妹妹吴妍希就读海口伏羲学校学前班,但好景不长一年后海口伏羲学校就停办,吴妍希回到遵谭镇中心小学就读,接送妍希上下学都是她二级残疾的爷爷。

妍希的奖状。陈悄摄

  不幸的经历磨炼了妍希顽强的品质,妍希在学校里勤奋好学、品学兼优,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她。妍希成绩优异考试总在班级前三名,还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抗疫防疫模范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妍希家里,记者看到一张专属她的“奖状墙”,上面贴满了她的荣誉和奖状,这些闪闪发光的奖状,也在见证着这名命运多舛的孩子在努力拼搏的故事。

  但幸运之神好像从来不光顾这名不幸的孩子,今年下半年开始,在农村负责接送妍希上下学的爷爷,由于身体年迈听力出现了严重的障碍,在用电动自行车载着妍希上下学路上,过往的车辆鸣笛声都听不见,多次差点发生交通事故,存在隐患,且爷爷身体每况愈下,很难再担负接送照顾妍希。

  思来想去,爷爷今年准备帮妍希申请转学,送到海口府城与姑姑一起生活,让姑姑更好照顾妍希。但爱心人士冯磊告诉记者,妍希姑姑所居住的琼山区暂未找到愿意接收妍希就读的学校,所以现在妍希面临在爷爷家无人照顾被迫辍学,在姑姑家无学校可读的局面。

爷爷的残疾证。陈悄摄

  一直帮助她的爱心人士冯磊希望借此恳求有条件的爱心单位或爱心人士给予这对命运多舛的兄妹提供的资助。如果您有意伸出援手,请拨打966123与我们联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