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线路养护工人贾云斌:环岛高铁线上的“钢轨医生”
2022年01月26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贾云斌在进行钢轨打磨作业。通讯员 王世江 摄
贾云斌在进行钢轨打磨作业。通讯员 王世江 摄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李瑞航 符祥陆

  春运大幕已悄然拉开,铁路运输也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环岛高铁平安行驶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奉献的铁路线路养护工人,东北小伙贾云斌便是其中一员。

  28岁的贾云斌,是海南铁路海口综合维修段小有名气的年轻副工长。1月23日22时,贾云斌和同事们到达万宁综合维修车间保养点内,开始做维修准备工作。当天的主要任务是钢轨打磨,处理钢轨伤损。钢轨如果存在伤损缺陷,将会给列车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当晚23时10分,随着最后一趟动车组列车呼啸而过,贾云斌和同事们到达环岛高铁万宁站附近一处作业门外,开始清点机具材料。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必须保证无异物侵入铁路线路,作业负责人与防护员则负责确认上下道的机具数量是否一致。

  按照分工,贾云斌对缺陷点钢轨擦伤深度、硬度、平直度进行测量,并做好数据记录,配合的同事测量好轨距水平高低后,开始进行打磨工作。

  贾云斌娴熟操作钢轨打磨机,不断变换角度,左手调整横移,右手控制下刀量,旋转的砂轮精准地落在他事先标记好的擦伤部位,整齐的光带一条压着一条,火花映红了贾云斌的脸庞,也照亮了漆黑的站场——

  钢轨上的“伤”越来越轻,逐渐褪去“旧皮”重获新生,在夜光下黝黑得发亮。在打磨过程中,贾云斌反复对轨面进行检查,避免打磨过量,做到精细、精准;并仔细检查钢轨的状态,观察打磨过程中伤损的变化,做好轨道尺寸的检查,确保符合行车安全条件。

  “钢轨打磨作业已结束,所有人员和机具均已撤出工作门外,线路达到放行列车条件。”经过近4个小时的作业,24日凌晨3时57分,当对讲机里传出这个声音时,标志着当天线上作业已圆满完成。

  在单位,贾云斌以技术精湛闻名,平常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技能,今年他在海口综合维修段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能第一名,并在海南自贸港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全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还获得2021年度全国铁路以及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今年是贾云斌参加铁路工作以来,经历的第八个春运,已经8年没有回家过年的他表示,虽然因工作原因,过年不能回家陪家人,“但看着乘坐高铁的旅客们能平安回家团聚,就会觉得自己做的这些都很值得。”(本报万城1月25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