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位女富豪栽了!百亿身家的她做了什么被查?
2022年01月27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财经1月27日电 (记者 谢艺观)又一位女富豪栽了!24日,华宝股份和华宝国际接连发布公告,实控人朱林瑶被立案调查。1月26日晚,华宝股份公布案件进展,称公司从朱林瑶家属处获悉,朱林瑶已被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截图自华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官网。

  女富豪被立案调查,旗下公司股价暴跌

  24日,华宝股份发布公告称,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宝股份”)于近日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其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同日,港股华宝国际亦发布公告,已获本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华宝股份通知,华宝股份收到耒阳市监察委员会立案通知书,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及控股股东朱林瑶现因涉嫌违法接受立案调查。

  华宝股份发布上述公告后,24日还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截至目前就耒阳市监察委员会对朱林瑶的违法问题立案调查的具体事项所掌握的信息,公司是否涉嫌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公司所掌握的朱林瑶个人债务情况以及目前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质押或其他权利受限情况等。

  受实控人被立案调查影响,1月24日,华宝股份一字跌停,港股华宝国际盘中一度跌超70%,最终收跌66.53%。1月25日、26日,华宝股份股价继续下跌,华宝国际股价有所反弹。

  富豪榜“常客”

  华宝股份官网显示,其主要从事烟用香精、食品用香精、日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目前在国内外共拥有39家下属企业,是一家国际化、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2014-2020年,年销售额位居行业首位(排名源于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


图片来自华宝股份官网。

  虽然“手握”行业龙头,但在外界眼中,“掌舵者”朱林瑶颇为低调。

  公开资料显示,朱林瑶出生于四川,1996年6月在上海成立了华宝股份的前身华宝有限。2004年3月起,在华宝国际担任董事会主席、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2015年11月至2017年9月24日,担任华烽中国董事长。

  股权结构显示,华烽中国持有华宝香精股份有限公司81.1%的股份。

  商场数十载“耕耘”,为朱林瑶积累了庞大的身家。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朱林瑶以36亿美元财富位列榜单第831位;2021年胡润百富榜(中国)上,朱林瑶以490亿元的财富位列122位;2021年11月,朱林瑶又入选《2021胡润女企业家榜》,位列第11名。

  曾公司上市后减持套现和高分红引关注

  除了是富豪榜的常客,朱林瑶还有一个称号“抽水女王”。

  《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曾指出,2004年华宝国际在香港上市后,2006年朱林瑶第一次开始减持套现,其通过不断减持华宝国际股份,累计套现85亿元,持股比例也从2006年的70%下降到目前的不足40%。2010年至今通过减持股份累计套现35亿元。

  不仅是在华宝国际上疯狂套现,2018年华宝股份上市后,也以高分红吸引了市场目光。

  2019年3月,华宝股份披露其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40元(含税)现金股利,共计派送现金约24.64亿元。由于其分红远远高于2018年公司净利润,还引发市场争议。

华宝股份2018年度分红预案截图。

  但华宝股份并没有停止分红的脚步。2019年和2020年其分别分红12.2亿元和9.85亿元。1月18日,华宝股份还发布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226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61588万股的3.67%。

  被查或和湖南中烟反腐风暴有关?

  华宝国际表示,直至该公告日期,公司并未获提供有关朱林瑶目前正接受调查所涉嫌违法事宜的性质的任何详情。

  据证券时报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业内都在传朱林瑶案发,和去年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主动投案有关。

  据“三湘风纪”公众号2021年8月消息,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建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南省监委监察调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