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湾湾”是昵称,遗憾在台被故意污名化
2022年01月27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国台办:遗憾“湾湾”昵称被故意污名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刘大炜 李晗雪)近日有台媒举办票选,认为“湾湾”是“最不可接受词汇”。对此,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在北京举办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湾湾”是很多大陆民众对台湾民众的昵称,有一种萌萌的感觉,遗憾的是在台湾却被一部分人故意污名化。

  她还说,相关票选居心不良,很有误导性。她以“花生”“窝心”在两岸用语中的不同为例表示,两岸民众由于生活环境和流行文化不同,在一些习惯用语上存在差异,这是很自然的现象。

  朱凤莲表示,随着两岸交流渐趋紧密,相信人为制造的藩篱渐被拆除,两岸民众越来越能读懂对方的用语习惯,越来越了解不同用语背后的故事,进而一起碰撞出新的火花、新的文化内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繁荣、多元和创新。

  她表示,希望民间和基层的交流为两岸关系向前发展提供更多内在动力,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鼓励两岸民众扩大交流,加深理解,增进认同,一起弘扬善的力量,正义的力量。也希望两岸民众都要提高警惕,绝不被民进党当局、绿营网军和特定媒体带乱节奏、带偏方向,加深误解和偏见。

  春节临近,不少台湾演艺人员将在大陆参与春节文艺演出活动。对此,朱凤莲表示,台湾演艺人员与大陆文艺工作者共同参加节日演出活动,两岸观众很喜欢、也很期待。春节期间,大陆各地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春节文艺演出活动,大陆方面欢迎台湾演艺人员参加演出,也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

  对于台湾演员方芳近日接受大陆媒体访问发表支持统一言论却遭台陆委会污蔑,朱凤莲表示,越来越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发展事业,也主动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心灵契合出力发声,公开表达支持祖国统一的鲜明态度,掷地有声,得到两岸民众点赞。

  她表示,民进党当局把两岸民众正常交流一概污蔑为“统战”、大肆恐吓,充分说明两岸民众越是走亲、走近,民进党当局就越是心虚、害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