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儋州:防疫不松懈 安全不松劲
2022年01月27日 09:3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雷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洋浦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冷链查验平台和进口冷链集中监管仓运营管理的企业。2020年11月至2022年1月20日,共计采样消杀作业180个集装箱、货物重量4191.3吨、26.3762万个外包装箱。公司负责人魏昌志说:“有4柜印尼进口速冻鲜椰浆和1柜退运冻罗非鱼片外包装核酸检测阳性,2柜缅甸进口的干槟榔果肉核酸检测阳性。这些产品经过再次消毒和核酸检测,合格后才放行,做到‘外防输入’。”

  近日,儋州市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针对春节期间安全风险特点,重点检查、整治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安全、燃气安全和消防安全等隐患问题。

  儋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日到儋州那大镇、白马井镇和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他指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出发就加速、起步即冲刺,全面贯彻落实儋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儋州市两会做出的工作部署,紧盯目标,精准施策,奋力“闯创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快进,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狠抓扩大内需,激发市场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确保实现新年“开门红”“开门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树牢底线思维 紧绷安全之弦

  近日,儋州市启动安全生产防风险、降事故攻坚行动。做好春节期间工人值班安排,建立安全管控机制,重大项目建设注重质效并举、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工作,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稳字当头,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实。施工单位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春节期间项目现场管理,提前做好相关预案,确保工人既能过好团圆、欢乐的春节,也能迅速实现节后复工复产,保障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今年春节期间拿出1亿元作为奖励,引导企业职工和施工人员1万人就地过年,为乙烯项目大干快上和疫情防控创造条件。”海南炼化有关负责人说,从源头管控抓安全生产、高压管控降风险、重大节点保平稳,采取最成熟安全可靠的工艺技术,全自动监控,预知运维有效提升设备安全可靠性,加大严管重罚力度,智能助力安全管理。从推迟大修改造时间、加快乙烯建设和下游精细化高端化产业链发展、创新研发清洁低碳的二套乙烯等方面着手,助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1月1日,总投资14.6亿元的儋州市体育中心“一场两馆”项目的现代化设施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开始陆续交付使用。26日,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施工单位正在加紧园林绿化、道路等附属配套工程的收尾。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实地对现场内和周边全面检查,监控现场安全隐患和重点安全部位,日常巡视检查和定期联合检查结合,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满足今年8月第六届省运会的场馆需求。”

  截至2021年12月底,儋州市建筑工程累计在建项目202项,已停工或放假的项目66个,实际施工项目116个,全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市住建局建立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对发现安全隐患的项目及时下发《房屋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隐患问题告知书》,已下发隐患整改告知书27份,提出整改意见373条,实时跟踪整改情况,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儋州市住建局局长王明魁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不定期对全市建筑工地开展基坑支护、土方开挖工程、高处作业等专项整改,向34个项目发安全隐患告知书,提出488条整改意见,已全部完成整改。”

  儋州市开展对城市燃气长输管道占压、交叉穿越、间距不足等安全隐患排查。儋州中兴供气站有3个贮罐,存储约50吨液化石油气,240立方米消防水池及自动化报警系统、设备按时检查检测,都处于完好状态。中石化儋州分公司经理裴凯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定期检查上岗人员对各种安全生产制度的执行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春节等节假日期间,针对重点部位制定详细的抢险预案,做到有备无患。”

  坚持守土有责 筑牢防疫屏障

  大数据排查是疫情防控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儋州市运用涉疫数据、流调队伍防控疫情,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坚决扛起“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任,从严从紧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提升早发现、快处置应对能力,以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和完善工作机制为抓手,落实好“四早”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有关部门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做到精准流调、科学溯源,在做好自身防护、加强装备保障的前提下,时刻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以最短时间落地查人、落实防控,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为精准防控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儋州、洋浦从严从紧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网。2021年洋浦集装箱吞吐量达135万标箱、增长32.5%,增速在全国百万箱量级以上海港中排名第一。作为海南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查漏补缺,不断完善防疫生产各环节的弱项,筑牢“外防输入”的防线。“2021年共组织5次疫情防控演练,共设3道检查岗:办公区域检查岗、进出港闸口检查岗、船岸作业检查岗。对所有进港口的人员查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符合进港条件后方可进入港区。”公司总经理陈卓俊说,洋浦港区配备2个隔离区域,高风险隔离区人员独立居住,全封闭管理,实行居住区和作业区“两点一线”监管模式。洋浦港区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作业人员等高危人群每隔1天做1次核酸检测;一线其他工作人员每周做2次核酸检测。

  儋州市完善定点救治医院设施,确保患者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海南西部中心医院是海南西部地区的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目前完成定点救治医院基本建设。”海南西部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钟美楼说,感染楼共4层,现只用1楼作为发热门诊,其余3层楼处于备用状态,一旦发生疫情,可8小时内关闭发热门诊,启用感染楼。感染楼是独立建筑,与其他建筑距离超过20米,相应通道不与医院内其他通道交叉,符合要求。感染楼设置床位72张,其中负压病床8张,满足国家负压标准要求,同时也有重症病床,符合10%重症床位的要求。计划按国家标准配备41名医生、112名护士,已组织超过41名医生、65名护士、25名后勤人员,参加防护服穿脱及工作流程演练,考核全部合格。感染楼已配备相应辅助检验室、药房、远程会诊室等功能房,配备CT车、急救设备、通信器材、电脑、办公桌椅、监控设备等。已按标准配备防护用品和药品,满足至少30天满负荷运行的需求。(刘袭 李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