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乐东多个项目加快建设 春节“不松劲”施工“不断档”
2022年01月28日 17:3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邢福特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1月26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乐东黎族自治县各项目工地,处处都能看到机械轰鸣、工人穿梭的繁忙景象。

  上午7时,乐东莺歌海一级渔港建设工地,项目安全总监兼副经理李自训登上航道疏浚的作业船,检查作业安全记录。

  “由于疫情影响,一些建筑工人不回家过年,加上项目工期也紧张,春节期间我们将保持施工不间断。”李自训说。

  莺歌海一级渔港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航道疏浚、陆域回填、地基处理、港区道路及配套工程和13座单体建筑等,2021年9月正式动工。

  李自训说,自该项目开工以来,陆域工程与海域工程同步进行,每天施工16个小时,4个月完成6000多万元的投资,超过序时进度10%以上。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海边有一个水泵迎着海风吹填岸基,海上有3艘作业船在疏浚航道,不远处的挖掘机在取土回填管道坑。

1月26日,乐东“三馆合一”项目建设现场,建筑工人在固定立柱。 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摄

  “春节期间,我们有3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完成2万立方米的陆域吹填和全部管道坑回填等工作,为春节后工人全部返岗准备好作业面。”李自训说,整个工程计划2023年6月建成,从目前施工进度看,有信心在2022年底完工,比原计划提前6个月。

  当天下午6时,在乐东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合一”项目建设工地,30岁的带班长郭种峰正在带领数名瓦工砌墙。

  “2020年12月项目开工时我就来到工地上,今年春节我不打算回家了。”郭种峰说,项目工期紧、责任大,为坚守岗位做好工作,他把家人都从江苏老家接到工地上生活。

  施工现场还有钢筯工、电焊工等多个工种在紧张作业。41岁的罗中和几名工友正在安装一根粗大的立柱。他说,去年底有老乡告诉他,乐东工地需要大量工人,他就带着十多名老乡从四川赶到海南,今年春节大家都准备在乐东工地上过年。

  据介绍,乐东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三馆合一”项目总投资3.5亿多元,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近2亿元。

  “项目开工以来,建设一直超常规推进,物料与人员比正常增加2倍,工作面比正常增加2倍,与此同时,每天加班加点,节假日从来没有停工。”项目建设经理季爱城说,今年春节期间,该项目工地上将有上百名建筑工人坚守岗位,除工资正常发放外,公司还将拿出100多万元进行补贴和奖励,从目前施工进度看,整个项目有望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工。

  乐东涉及“六水共治”的在建项目共有40多个,春节期间也有不少项目不停工。九所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负责人说,春节期间不少工种都会坚守岗位,为春节后扩大作业面打牢基础。

  2021年至今,乐东坚持“项目为王”,狠抓有效投资,抢时间、抢资金、抢项目,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积极开展“产业投资提升年”活动,把投资油门踩到底。目前,乐东已将210个5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进行分解,形成项目清单,并确定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46个。

1月26日,在莺歌海一级渔港项目施工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水泵吹填岸基。海南日报记者 周月光 摄

  为推动项目超常规建设,乐东要求责任单位采取“重点项目+工作专班”的推进模式,采取集中会办的形式,及时通报建设进度,确保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对在建的31个重点项目细化量化,逐月倒排工期,增加施工力量,主体工程与配套设施同步推进,在保证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推进建设,鼓励支持项目建设春节期间不停工,力促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乐东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项目建设“一步早、步步早,一步迟、步步迟”,今天的“项目差距”就是明天的“发展差距”,全县干部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抓高标准项目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的意识,以争当排头兵的姿态和勇做先行者的担当,力争一季度投资 “开门红”。

  (海南日报抱由1月27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