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个重点园区实现全省近三成投资、超四成税收
2022年01月31日 09:48 来源:海南日报
俯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俯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傅人意

  海口江东新区引进首架“零关税”通航飞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出台全省首个园区制度集成创新方案,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前沿的临床真实世界研究;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实现100万标箱的历史性突破,去年全年完成112.72万标箱,同比增长29.07%……

  去年以来,这些“首架”“首个”落地,均有一个共同的“牵引力”——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正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以来重点园区平台作用彰显。11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翻番,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实现全省近三成投资、超四成税收。

  1月6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2年度第一批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仪式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行。当天,该园区就有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国际玉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中心建设项目、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及确权交换中心项目、三亚水产苗种南繁生态产业园等,主打“南繁种业”和“深海”两大未来产业。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以南繁产业、深海产业为核心,充分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战略投资发展处主任柏超表示。

  除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园区新经济新业态表现活跃。据海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水上运输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个百分点。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和10.7%,共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7个百分点。

  “自贸港重点园区已经成为承载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载体。”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于涛认为,从数据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迅猛。这显示依托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以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主的新兴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新引擎。

  园区主导产业逐步集聚,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海南生态软件园和海口复兴城瞄准数字经济产业;洋浦经济开发区石油化工发力新材料产业;博鳌乐城医疗发展康养等未来产业已具雏形。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1月,我省11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1602.96亿元,税收收入538.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7.69亿元。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介绍,截至2021年底,海南生态软件园累计注册的数字健康企业已超过1000家,全年累计收入超过200亿元,实现税收23.84亿元,同比增长491%,吸引了包括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叮当快药、阿斯利康、复星医药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及专业机构加入。

  海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2021年以来,11个重点园区利用自贸港政策红利加大招商引资,稳步推进产业投资建设,园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园区营收、税收、利用外资和进出口均实现较大增长,园区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事实上,园区经济规模扩大的背后,离不开海南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纷纷落地园区的助力。

  “两个15%”税收优惠政策在11个园区全面实施;“启运港退税”“船籍港登记”“保税油加注”“原辅料清单”“营运交通工具进口关税减免”“加工增值30%免关税”等政策在洋浦等园区首单落地并逐步推广,“融资租赁”“QDLP、QFLP”等政策在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实施。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主要政策已在园区落地实施。(本报海口1月30日讯)

  2021年1月至11月

  我省11个重点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1602.96亿元

  税收收入538.7亿元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7.69亿元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