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科技"揭榜挂帅"制 逾九成中榜者为青年
2022年01月31日 09:06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30日讯 (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赵慧阳)“我首次作为主创人员申请到科研项目,而且还是团队中年龄最小、学历最低的科研人员。”1月30日,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今年35岁的该院橡胶所副研究员刘东硕士说。

  刘东坦言,以往,不少青年科研人员受限于资历浅、学历低、“帽子”(头衔)少,很难申请到科研项目,即使有项目,也是作为参与者而非主创人员。

  刘东能以主创身份申请到项目,得益于中国热科院首次施行科技“揭榜挂帅”制度。1月14日,该院2022年度科技“揭榜挂帅”榜单公布,刘东的项目榜上有名。

  据悉,本次榜单设立青年科学家项目,数量占总数的91%。最终进入榜单的项目达67项,中榜者中,青年科学家占比达95%。

  “中榜的科研人员,要求为1980年(含)后出生。以往,中国热科院在执行科研项目时也倾向于选择青年科研人员,但这是首次以硬性制度来进行推动。”中国热科院科技处处长郝朝运介绍,科技“揭榜挂帅”制度旨在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倾向,不以“帽子”论英雄,为青年科学家搭建“谁能干就让谁干”的干事创业平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人才“挂帅”。

  “这是我第一次拿到高达150万元的课题科研经费,为期5年。”中榜人员之一、今年40岁的中国热科院生物所研究员苗红霞说,自己申请的科研项目主要研究香蕉果实和成熟果实的激素动态规律,“我过去一直想做这样的基础研究,却受限于经费紧张。这次终于可以放手去做了!”

  据介绍,自2022年1月起,中国热科院科技“揭榜挂帅”项目中,重点项目每项每年拟支持经费50万元至100万元,青年科学家项目每项每年拟支持经费20万元至30万元,实施周期为3年至5年。

  受访科研人员还表示,除了在“帽子”和科研经费上为青年科研人员减压,科技“揭榜挂帅”制度的施行,还在考核制度上减轻科研人员写“本子”(论文)的负担,更有利于项目落地。

  中国热科院环植所张贺博士便注意到,“这次‘揭榜挂帅’项目考核环节少,只设中期考核和最终考核,不用频繁提交论文报告,让我们科研人员可以集中精力做科研。”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