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海口浓浓民俗风情:吃斋菜回娘家 登火山祈好运
2022年02月03日 11:59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日报2月2日讯(记者陈丽园 赵莎 祝勇)农历新年第一天,家家户户吃斋菜;大年初二,归宁迎婿又登高……一个个春节传统习俗,尽显浓浓年味,入乡随俗,更容易让人了解并融入一座城。春节期间,传统文化在椰城的展现让每一个留在这里过年的人都深深地爱上了这座城市。

  大年初一,海口居民柯茹早早起来在厨房忙碌着,将除夕已备好的腐竹、粉丝、香菇、黄花菜、黑木耳等食材放入砂锅中,文火煮成一锅斋菜。“海口大年初一吃斋是祖上留传下来的春节习俗,我们初一是不吃荤的,必须得吃斋,意思是洁净其身,行善积德。”在柯茹的记忆中,每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家里会准备好各种各样的素菜,等到初一清早祭祀结束后,按顺序把备好的素菜下锅,加上汤水一起煮成斋菜煲。“以前都是婆婆在弄,婆婆年纪大了,今年过年,从买菜到煮斋菜煲,都是我一手操持,你看,我做得还可以,挺香的。”柯茹笑着说道。

  大年初一,辞旧迎新。吃完早饭,海口人喜欢出门去走走,意喻出门迎春接福。“吃完早饭后,还会逛街喝早茶。”海口居民何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大年初一吃斋菜煲,新年第一天,他们还不能扫地,即使爆竹纸、果壳纸屑撒遍地,也不能扫,“现在小孩长大了,我也会把我知道的跟儿子讲一讲,每年有这些春节传统习俗,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何先生说。

  大年初二是我国农历一年之中的第二天。按照传统习俗,这一天是女儿回娘家,姑爷给岳父岳母拜年的“法定日子”,民间称“姑爷节”“迎婿日”。今天一大早,家住海口的刘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赶到文昌岳父母家拜年,“妻子嫁到海口多年,每年初二都会回娘家。”刘先生说,他和妻子给岳父母带了很多拜年礼,岳父岳母也准备了丰盛的菜肴,一家人在一起团聚、话家常,让亲情更加浓烈。

  今年的大年初二阴雨连绵,寒冷却挡不住海口市民游客出游的热情。登山祈福、观影迎新春、尝美食话情谊……市民游客尽情享受着新春佳节带来的团圆欢乐。

  春节假期,年味民俗游成为假期市民游客出游的首选。海口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人气不减,市民游客排队扫码、有序入园。园区内演职人员为市民游客奉上多台民俗文艺节目,有竹竿舞、火山地区山歌、乐器演奏等多种形式的节目,热热闹闹过新年。

  “能够在火山口欣赏八音、海南少数民族的歌舞和琼剧,我感觉非常新鲜。”文昌市民王一业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年在海口过春节,大年初二全家人早起登高健身祈福,迎接新春好运势。

  据介绍,从初一、初二两天的游客接待情况来看,大部分游客为海南本地人,多为家庭出游。虽然天空中细雨不断,但春节登山祈福是海南传统的民俗,园区的游客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春节假期期间,火山口公园准备了一系列精彩活动,多角度展示火山地区人民生活场景,让市民游客能感受到海南本地文化的魅力。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