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英雄出少年!苏翊鸣:逆风起飞的“小栓子”
2022年02月08日 08: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单板滑雪的圈子里,苏翊鸣就是位“天才男孩”。而很多人认识他,还是从一部电影开始的。

  电影《智取威虎山》中“小栓子”的扮演者就是苏翊鸣。而他之所以跟影视结缘,也是因为自己从小滑雪滑得溜。

  苏翊鸣:爸爸妈妈从小就带着我滑雪,我大概是从4岁开始接触单板滑雪,第一次尝试就觉得这是我最热爱的运动。

  光有热爱是不够的,小小年纪的苏翊鸣把大把的时间留给了雪场,尤其是寒暑假。

  苏翊鸣:我们十点十五热身,然后开始滑,中午吃饭,基本滑到四点半五点。

  也是从那时起,苏翊鸣早早地在心里种下了一个“冬奥梦”。

  苏翊鸣:我的梦想就是2022年的冬奥会,还有七年嘛,所以我觉得这几年有一个突破的空间。

  就这样怀揣着梦想,日复一日脚踏实地地训练,苏翊鸣获得了飞速的成长。这几年他不断挑战新难度,去年10月他成为世界上首个完成“内转转体1980度”的选手,去年12月在美国举行的大跳台世界杯上,他一举夺得金牌,创造了中国队选手在世界杯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苏翊鸣: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世界杯的决赛,真的没想到能第一次进入决赛就能取得冠军。对我来说,真的是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

  和世界顶级选手较量后,苏翊鸣更有信心了。

  今年2月7日,他在冬奥会赛场摘得银牌,终于一圆儿时的梦想。

  苏翊鸣:我特别特别自豪,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能代表我的祖国在我自己的家门口参加冬奥会。我也特别特别开心能够站上领奖台,我做到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