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周红波: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2022年02月12日 08:39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黄媛艳

  “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是省委着眼于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月11日,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三亚正深入学习贯彻全省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总结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围绕三亚高质量发展所需,着力打造本领过硬、素质过硬、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是自贸港政策落实攻坚之年和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关键之年,三亚在打造“六个标杆”和建设“六个三亚”奋斗目标中,如何以活动为契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对此,周红波表示,三亚坚持目标导向,紧扣为自贸港建设“提供过硬保障”为核心,明确活动主攻方向。积极对标“打造海南经济发展第二增长极”要求,按照省委“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部署,自觉以标杆的高度和水平要求自己,统筹推进“一负三正”清单、“两个15%所得税”等政策落地实施,打好“零关税”“低税率”政策“组合拳”,落实好全岛封关各项准备工作,为自贸港建设闯出新路子、探索新经验。对标“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制度集成创新,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推动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当好“大三亚”经济圈建设“领头羊”。强化统筹协调,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与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制度执行年”实现同频共振,确保活动取得更大实效。

  “三亚将结合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实际需求,聚焦‘锻造过硬本领’,狠抓干部能力提升,有序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 周红波说。

  具体而言,三亚将紧扣能力短板开展实战化大培训,发挥市委党校、三亚市警示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提升政治能力为统领,分门别类、分类施策开展干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在线学习等,推动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增强党性、增长才干。紧扣“三重一线”开展岗位大练兵,聚焦“一中心、一城、一区、三重点”,以实施“三大工程”和开展“三个行动”为载体,综合运用工作专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推动干部跨行业、跨部门、跨系统交流任职,促进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在急难险重中练就真本领。紧扣“三项行动”开展业务大比武,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成果,推动干部在攻坚克难中“比学赶超”;实施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完善以市场主体满意度为导向的考核机制,推动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三亚实践”;推行“揭榜挂帅”攻关行动,面向社会发布竞标榜单,组织各区、各部门、各相关团队和个人参与申报项目,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以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三亚如何确保活动开展转化为打造新标杆的强大动力?

  “三亚将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典型引领,严格督促指导,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切实把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转作风作为‘试金石’,推动活动落地见效。”周红波说,三亚将以能力提升促进产业培优提升,推动各级干部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摆脱房地产依赖发展新路径,大力发展 “3+1”主导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以能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和诚信三亚建设,依法依规解决土地、房地产等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一鹿快办”政务服务体系,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和重点园区“特别极简审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能力提升提高治理效能,深入开展城市体检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行动,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管理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创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能力提升增进民生福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民生建设提升工程,办好“十大民生实事”,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健全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海南日报三亚2月11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