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市县禁塑工作机制初步建立 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效果明显
2022年02月24日 15:4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4日消息(记者 谭琦)海南市县禁塑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各市县已淘汰关停禁止塑料制品的生产企业或生产线、全省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平均占有率为72.85%……这些都是2021年度海南各市县禁塑工作成效的体现。2月24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各市县禁塑工作评估的总体情况,介绍了工作成效和相关经验。

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陈卫东 摄
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 陈卫东 摄

  2020年10月,海南省印发《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工作方案(试行)》,方案要求对各市县禁塑工作进行评估。为此,海南省禁塑办从2021年起组织第三方机构分别对20个市县(含洋浦)开展评估,现场走访调研随机抽取9类共295个场所,涉及党政机关、大型商场和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医院、景区、中小学和高等院校等。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介绍,总体评估情况大部分市县为合格,优秀和不合格的市县为少数,仅有四分之一的市县评估为优良。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记者 陈卫东 摄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记者 陈卫东 摄

  “目前,海南市县禁塑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各市县均已成立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禁塑实施方案。”伍晓红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各市县禁塑工作的主要成效,全省各市县均已淘汰关停禁止塑料制品的生产企业或生产线,有农膜回收任务的18个市县中,17个市县农膜回收利用率超过80%。

  此外,海南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效果明显。13个市县的社区和15个市县的机关事业单位禁塑工作开展较好,全省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平均占有率为72.85%,其中12个市县平均占有率超过70%;4个市县占有率超过60%,各市县均搭建禁塑投诉平台,受理公众投诉举报信息,且办结率为100%。

  2021年度海南市县禁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仍有部分市县存在禁塑监督和执法工作未形成合力;部分市县姑息放任不可降解塑料袋转移使用;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禁塑巡查工作不到位;宣传教育力度不深入等问题。”伍晓红说,下一步,海南省禁塑办将充分发挥市县禁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规范禁塑执法,重点抓好农贸市场禁塑工作,通过加强禁塑社会宣传、强化落实基层社区禁塑监督责任、促进禁塑替代品推广等方式,推动各市县禁塑工作成果的不断提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