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崖州区开展美丽乡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2022年02月24日 15:5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4日消息(记者 符彩云)为全面掌握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和存在问题,近日三亚市崖州区开展美丽乡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崖州区领导“挂帅”前往全区33个村(社区、居)实地摸排,全面摸清美丽乡村“家底”。

三亚市崖州区开展美丽乡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崖州区积极贯彻落实三亚市委市政府“一村一村长”责任制,崖州区领导分片包点当好“一线总指挥”,当地村民积极参与争当“谏言官”,多方联动短期内有效汇集村情村貌、产业优势、发展需求等全区乡村的一手资讯。

  崖州区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各自包点村庄,集中开展乡村振兴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在南山村和南滨居白超队,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发动村民以主人翁身份更加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在梅联社区,现场勘察春节期间民宿、乡村旅游、婚拍等旅游业态情况,听取梅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居民增收计划等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村两委干部和旅居“候鸟”深入交流,探讨如何打造“听海”国际婚庆小镇产业体系;在雅安村,与村两委班子就雅安优势资源、种养殖、黎族手工艺品等特色产业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未来发展计划;在三公里村,实地查看党建工作、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发展需求等情况。

三亚市崖州区开展美丽乡村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此次调研重点梳理了全区33个村(社区、居)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集体土地利用效益不高、村级产业品牌特色不鲜明等问题,逐一深挖了各村(社区、居)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充分掌握全区各村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崖州区当前积极用好调研成果,组织大讨论明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和短板需求,探索做好各村初步项目规划,力争让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谋划全区美丽乡村发展一盘棋,全力开拓乡村振兴新局面。目前,该区已因地制宜规划出“康乐休闲+现代农业采摘+住宿”、“文化艺术+综合休闲娱乐+服务配套”、休闲渔业、海上养殖、海鲜餐饮加工、本土农家乐等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进“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

三亚市崖州区梅联社区。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崖州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产业是美丽乡村持续发展的基石。崖州区因地制宜打基础、谋长远,从点到线、以线带面挖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力争实现资源向资产转变,让美丽乡村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美丽产业。该区坚持把村庄规划作为美丽乡村的前提和基础,在完成14个村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统筹布局、逐步完善乡村基础服务功能,提前解决项目用地及配套设施问题;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村民共建”的总要求,科学为乡村优势资源吸引社会投资,项目化推进实现乡村资源增值,力促实现“美丽产业”成果就地转化。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