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评估“禁塑”工作:大部分市县合格
2022年02月24日 16:1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24日电(记者 王子谦) 作为国内首个通过地方立法推行禁塑的省份,海南自2020年12月1日起进入“禁塑”时代。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伍晓红24日称,对该省19个市县“禁塑”评估显示,大部分市县为合格,优秀和不合格的市县为少数,仅有1/4的市县评估为优良。

  伍晓红在当日召开的“海南2021年度市县禁塑工作评估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省禁塑办从2021起组织第三方机构采取资料查阅、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分别对19个市县开展评估,现场走访调研随机抽取9类共295个场所,涉及党政机关、大型商场和超市、农贸市场、社区、医院、景区、中小学和高等院校等。

  她说,总体来看海南各市县禁塑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全部市县制定了禁塑实施方案,并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基层组织。目前,各相关市县均已淘汰关停禁止塑料制品的生产企业或生产线。

  海南各市县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效果明显。13个市县的社区和15个市县的机关事业单位禁塑工作开展较好,全省重点行业场所生物降解塑料替代品平均占有率为72.85%,各市县禁塑政策知晓率基本超过90%。

  海口市禁塑办主任、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薄毅介绍,该市于去年10月起在主城区农贸市场普及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目前全市主城区40家农贸市场已全部通过批量采购方式购入全生物降解塑料袋,累计采购量超过2000万个。

  不过,伍晓红在会上坦承,海南市县禁塑工作仍有问题存在:禁塑监管仅依靠市场监管部门或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单打独斗,部分市县姑息放任不可降解塑料袋转移用途行为,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连卷袋、平口保鲜袋用作购物袋的情况较普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禁塑巡查工作不到位,禁塑宣传教育活动流于形式。

  据悉,海南省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已出台包括联合执法、农贸市场禁塑综合整治、电商平台禁塑、邮政快递行业禁塑、禁塑宣传大行动、禁塑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措施,对市县禁塑工作做进一步部署。(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