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首用无人机释放天敌防治芒果害虫护航绿色农业
2022年02月28日 12:0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7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三亚绿色农业发展再出新招——以虫治虫,防治芒果害虫。近日,为做好赤田水库流域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示范,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三亚市农技中心利用植保无人机释放天敌(巴氏新小绥螨)开展生物统防统治芒果主要害虫。

日前,三亚首用无人机释放天敌防治芒果害虫护航绿色农业。

  无论是种植瓜菜,还是水果,用农药杀虫是免不了的。“用多了农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用少了农药,虫害又影响产量。”这个许多种植户面临的两难问题。为加快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产品质量提升,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大力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重点行动,并在三亚、乐东等市县开展芒果统防统治示范面积各3万亩以上。

  赤田水库位于三亚和保亭交界处,是三亚市重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日供水量约22万吨,占三亚市城市饮用水总供水量约50%。水库沿途种植芒果等作物,为确保赤田水库饮用水源安全,做好减污染绿色种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在赤田水库流域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工作。推广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相结合技术,减轻农作物病虫为害程度,保护水源地生态系统多样性,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有没有不用农药就可防治芒果蓟马、叶螨等害虫?

  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经过调研发现,通过天敌(释放巴氏新小绥螨)开展生物统防统治芒果主要害虫,这一以虫治虫的绿色技术既不用化学农药又能防虫害。2月24日,三亚市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到海棠区赤田水库流域农药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应用植保无人机释放天敌(巴氏新小绥螨)开展生物统防统治芒果主要害虫。这也是三亚首次用植保无人机释放天敌防治芒果害虫,护航绿色农业发展。本次应用植保无人机释放天敌进行统防统治作业面积306余亩。

日前,三亚首用无人机释放天敌防治芒果害虫护航绿色农业。

  现场,工作人员查验天敌质量,实地勘查植保无人机释放天敌防治作业实施情况后,全程采用生物链“以虫治虫”模式,释放天敌巴氏新小绥螨进行生物防治。

  据了解,巴氏新小绥螨与本土优势天敌小花蝽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自主研发、扩繁的天敌产品,两种天敌在海南本土适应性高、繁殖能力强、捕食能力佳,非常适宜于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应用于蓟马、叶螨等害虫的生物防治。在防虫网室及时通过释放小花蝽和捕食螨天敌措施,可使豇豆蓟马控制在1-3头/花的低密度水平,远远低于常规用药防治虫口的3-4倍,减施化学农药达50%以上。

  “以虫治虫这一绿色技术能从生产源头上避免或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对环境无污染,使害虫不易产生抗药性,从而保障作物安全生产,提质增效。”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会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和天敌防治技术知识,提升农户农业绿色防控、绿色发展意识,打进三亚农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