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侨乡文化•正大讲坛”在海口骑楼老街开讲
2022年03月03日 07: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日电(王子谦 陈英清)“海南侨乡文化•正大讲坛”第五期讲座2日在海口骑楼老街开讲,该场特邀海南省文联副主席、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蔡葩作题为“海南华侨与百年骑楼”的讲座。

  蔡葩从“海南历史文化概述”、 “骑楼,中西合璧的文化结晶”、 “下南洋,跨世纪的悲壮”“新女性与南洋文化”等方面进行解读。

海南侨乡文化•正大讲坛邀请蔡葩讲座。

  “骑楼是侨乡文化的载体,也是侨乡文化之魂。”蔡葩说,近代以来海南人纷纷下南洋,产生了多姿多彩的南洋文化,“作为华侨文化重要载体,海口骑楼街区的70%由华侨建成,凝聚了海南华侨的心血和爱国爱乡的情怀。”

  蔡葩认为,海口骑楼与中国其他传统建筑不同,它融汇中西方及本土文化特色而成,彰显着开放、平等、商业等蓝色文明的气息。凡有骑楼之地,皆是海南商业兴起、经济与文化较为活跃的地区,也可见海南商业和文化与世界各地的联系。

  蔡葩呼吁,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大背景下,进行南洋文化、海南口述历史的工作显得更加紧迫和重要。研究、理解、记录南洋华侨华人的历史,将为学者提供新的研究方向和写作资源。

  主办方表示,通过举办关于海南侨乡文化讲坛,邀请研究侨乡文化的专家讲述华侨华人下南洋回国创业可歌可泣的故事,对于当代华人华侨以及年轻人有鼓励和促进的作用。海南侨乡文化讲坛将为侨胞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完)

原标题:原标题: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