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9家三亚创新主体已成功在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备案
2022年03月03日 07:43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慧玲)日前,经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初审,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等第一批29家主体备案成功。据悉,这些主体从备案通过之日起,可根据需要向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交专利预审服务申请。

  据悉,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首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批复建设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面向现代化农业和海洋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注册地在三亚市行政区域内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可在该保护中心电子信息化平台进行备案,符合技术领域分类号的专利审查方可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发明专利审查周期从原先的20个月缩短至3个月左右,实用新型专利审查周期从原先的9个月缩短至15天以内,外观设计专利从原先的8个月缩短至7天以内,极大缩短相关领域专利的授权、确权和维权周期。

  为方便备案申请主体,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了线上申请和现场递交材料两种途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入驻企业海南晨海水产有限公司选择了线上申报。“此前,公司都是通过代理商进行申报,在查询结果和申报时效性方面效率低下,从申报到授权大概需要1年至2年时间,效果也不明显。”该公司项目专员陈贞年说,如今,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的线上办理服务十分人性化,办理知识产权审查、专利商标注册申请业务便捷高效。

  陈贞年介绍,该公司主营海水鱼类保种、育种、选育、研发开发、种苗繁育等工作。备案以后,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体系管理,包括专利申报、书籍著作、项目的合作立项、商标的申请等,将会更加注重苗种培育的技术储存,也会相应地将苗种培育的各个环节的技术要点都申请技术方案,形成专利进行保护,还将陆续进行新品种、商标的申报。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业务专家、高级知识产权师杨华介绍,该中心在知识产权创新服务方面还推出了专利导航,利用专利大数据为产业布局决策、企业运营和企业研发等提供相应支持,有效助力产业政策出台、节省企业研发资金、维护企业运营成本。

  下一步,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对备案成功的主体进行培训指导,并接收备案主体提交的快速预审申请并进行审核,尽量让创新主体的案子得到快速授权,为其提供全方位保护。

  原标题:三亚市创新主体可在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备案 第一批29家主体已成功备案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