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2022年03月07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侨乡看两会】海南侨乡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侨乡看两会)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中新社海南文昌3月7日电 题: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提速 邀海外乡亲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张茜翼

  今年全国两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点名”海南:“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推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新举措。”“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让海南文昌市委书记龙卫东很受鼓舞。他在收看两会报道中还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时称,“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

近日,海南省知名侨乡文昌市市委书记龙卫东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骆云飞 摄

  全国两会开幕的前一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中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此次发射是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商业航天发射。

  文昌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龙卫东受访时说:“文昌国际航天城进入提速发展时期。欢迎港澳台同胞和世界华侨华人共享祖籍地发展机遇。”

  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展提速

  航天产业是海南重点发展的“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文昌国际航天城依托航天发射场,正在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

  据龙卫东介绍,当前文昌围绕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产业布局开展招商引智。

  据悉,文昌今年将推进火箭院海南分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中国星网海南地面站、华腾海南区域总部等项目建设,谋划建设航天主题公园、航天主题博物馆,打造国内一流的航天旅游目的地。

  设立华侨工作专班为侨办实事

  文昌是知名侨乡,120万祖籍文昌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分布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年来,他们乡梓情深,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家乡经济社会发展。

海南省文昌市昌洒镇宋氏祖居。资料图。骆云飞 摄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共创新的辉煌。”龙卫东对此颇有感触。

  2021年11月,龙卫东到文昌担任市委书记,将涉侨工作列为重中之重,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华侨工作专班,统筹领导全市侨务工作。

航拍文昌市会文镇拥有400多年历史的侨村十八行村。无人机照片。骆云飞 摄

  目前,文昌正着力研究解决文昌海外乡亲的祖地、祖宅等祖产和投资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一举措受到海外乡亲的关注和好评。

  龙卫东表示,为了更好地为侨服务,文昌拟推出五年行动计划,开展“为侨办实事”活动。例如落实退休归侨职工生活补助、“三侨生”高考加分、华侨归国定居等政策;围绕归侨侨眷住房、就业、就医、就学等事项,划拨专项经费予以解决;依法依规保障华侨参政议政权利等。

  广邀海外乡亲共享侨乡新机遇

  当前,华裔新生代正成为华侨华人社会新兴的中坚力量。文昌着力以事业发展为依托,吸引新生代琼籍海外乡亲对家乡的关切。

  龙卫东说,文昌今年将继续通过“南洋文化节”、海归创业分享会、海内外青年创业交流论坛及寻根之旅等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加强海外乡亲与祖籍地的交流和合作。

2月27日,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卫星成功发射。骆云飞 摄

  近年来,文昌利用海外社团、宗亲组织、涉侨媒体等,向海外乡亲介绍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发展政策,推出一系列招商项目,制定海外乡亲返乡创业规划和支持措施等。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启动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文昌航天城建设受到全球关注,涉及多个行业产业。”龙卫东热情发出邀请,期望海外乡亲回乡创业就业,分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