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海南岛因北京冬奥会掀起“冰雪热风”
2022年03月11日 18:1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1日电 澳门《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热带海南岛因北京冬奥会掀起“冰雪热风”

  中新社海口2月12日电 题:热带海南岛因北京冬奥会掀起“冰雪热风”

  作者 王晓斌 凌楠

  “今天已经教了七节课了。”海口一家室内滑雪培训店店长张佑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北京冬奥会赛事的进行,海南民众冰雪运动热情高涨,该店每天预约满满。

  北京冬奥会的“东风”刮到热带海南岛,人们除了欣赏精彩的赛事直播,还以多种形式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我报名的时候,家人都觉得很奇怪,海南怎么还可以滑雪、滑冰?过来看到有很多小朋友在学,感觉大家接受度越来越高了。冬奥会带来这一波热点,把大家的激情‘燃’起来了。”在滑雪培训店上课培训的李女士说。  

  “捏雪球、赏雪花、滑冰梯……”位于海口市日月广场的探奇冰雪世界,冰雪城堡、冰屋、雪上冰梯、360度水晶旋转滑梯、U型雪坡和20米急速冰梯、降雪等冰雪场景,让许多未曾见过下雪的小孩也能享受冰雪之乐。

  “受冬奥会热度带动,春节假期客流量同比增长78%。春节黄金周后,每日客流同比增长也在50%以上。”海口探奇冰雪世界总经理黄永介绍,为让民众近距离、沉浸式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和魅力,乐园还推出了旱地冰壶趣味比赛、冰滑梯竞速等冰雪体验项目。

  冬奥会冰雪运动其实与海南有直接渊源,北京冬奥会资格赛的首站正是在三亚打响。2019年11月,中外四支男子冰球队在三亚争夺冬奥会出线名额。

  “在热带地区玩冰雪,这种反差非常有话题性。”赛事举办地三亚启迪冰雪体育中心负责人李月静说,受疫情、招商等影响,冰场在去年闭馆。“我们规划的是一个‘冰雪大世界’的旅文综合体项目,冰场是其中的配套之一。”李月静表示,期待冬奥会让冰雪运动更加深入人心,期待与各方一起拓展冰雪运动群体。

  冰雪运动火热,助燃了海南的水上运动。

  “单板滑雪的起源即冲浪。冲浪和单板滑雪的很多技术要领相通。”三亚“尾浪世界”俱乐部负责人肖晖说,俱乐部几乎所有会员冬天滑雪、夏天冲浪。这两年跨境旅行不便,到了夏天,国内的滑雪爱好者要么选择室内模拟机,要么来海边冲浪“解瘾”。

  肖晖分享了一段苏翊鸣去年在三亚进行尾波冲浪的视频,“当时,苏翊鸣‘一秒钟’就学会了(尾波冲浪)360度转体”。

  除了滑雪和冲浪的客群重叠,雪上项目运动员的“冬雪夏训”也是海南的冬奥“东风”。

  “‘冬雪夏训’即冬天的雪上运动,在夏天通过一些水上项目进行训练。”三亚体育旅游协会会长鲍永洲介绍,水上运动有几个项目一直是国家滑雪队的训练科目,如动力冲浪板可以让雪上运动员的平衡能力、协调能力更进一层。

  “‘冬雪夏训’是三亚体育运动发展的冬奥契机。”鲍永洲说,目前三亚的水上项目,无论是前来休闲体验,还是专业训练,相关需求都可以满足。

  张佑说,正因为海南没有雪,人们更渴望接触和体验这项运动。2018年至今,该培训店已接待有3万多人次滑雪爱好者。未来希望岛内能建设一个室内滑雪场,更好满足市民滑雪需求。(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