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创客课程开班
2022年03月16日 09:04 来源:海口日报

  近日,由美兰区教育局主办的“创享未来,智在美兰”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创客教育主题活动暨创客课程开班仪式在美兰实验小学创客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为美兰区各校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探讨的平台,对该区的创客教育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引领与促进作用。

美兰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动手制作机器学习模型。(学校供图)

  开班仪式上,激光打印机、科学机器人、智慧城市沙盘等各类智能装备亮相创客中心。在人工智能展示课《机器学习》上,教师唐永裕通过介绍简单的生活经验让学生快速明白“数据”的概念。在了解机器学习的基本原理后,学生们通过英荔AI训练平台,感受数据输入与输出对机器学习模型产生的执行结果。在动手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7个小组都快速完成了数据输入任务,并通过自己的手势来给机器学习模型发送指令。一节充满科技感的创客教育课堂,引得观摩教师们啧啧赞叹。

  据了解,学校创客课程覆盖一至六年级全学段。该校信息技术教师王嘉艳介绍,学生在参与创客项目时,需要掌握跨学科、跨专业的融合性知识,用以解决遇到的问题,这不仅能提升其创造力,还能加强逻辑思维能力,对各类学科学习更有帮助。

  美兰实验小学校长朱河表示,创建创客中心,目的是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培养其科技素养和创新精神。接下来,学校将以创客中心为平台,组织开展适合学生特点,富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展示活动,为学生创造学习科技、交流成果、展示技能的舞台,同时为教师提供科技教育互相学习、交流、探讨、提升的契机。

  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学校充分利用好创客中心,激发学生内在潜能,助力学生发展,开拓教师视野,增长才智,打造优质的教育环境,为美兰区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作者:王灵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