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龙塘大坝工程一期围堰合龙成功 助自贸港建设
2022年03月3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成功实现一期围堰合龙。 水电四局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30日电(祁增蓓 胡欢)29日,记者从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四局”)获悉,当日,由该局承建的海南省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成功实现一期围堰合龙,标志着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在2025年2月28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国水电四局北方公司党委书记庞保平介绍,海口市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是国家2020年至2022年重点推动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海南省南渡江流域水生态文明建造与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中确认的重点水源工程之一。

  据了解,龙塘大坝始建于1969年,是集城市供水、农业灌溉、防洪、排涝和发电运行为一体的综合性枢纽工程,位于南渡江干流下游,距龙塘镇0.7公里,距海口市29千米,是海口市区及江东新区主要供水水源,不仅承担着海口市主城区50%、江东新区80%的供水量,还承担着两岸农田及内河生态补水任务。

图为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成功实现一期围堰合龙现场。 水电四局供图

  海南省水务厅党组成员陈德皎表示,龙塘大坝自1971年建成投产以来,虽进行过多次除险加固,但仍架不住历史的洗礼逐渐出现了安全隐患,此外,由于龙塘大坝抬高了上游洪水水位,增加了定安县城等区域的防洪排涝压力。

  2021年12月13日,南渡江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由拦河闸、引水闸、电站、鱼道、灌溉引水渠等组成。海南省海口市水务局调研员刘保说:“工程实施后可全面提升海口市区及江东新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减轻龙塘坝上游区域防洪排涝压力,同时成为海口市地标性水利建筑和标志性旅游节点,将更好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为了保障下游灌溉和农民供水的需求,工程将采取分期导截流的施工方式,也是该工程的重点和难点。”中国水电四局海南省龙塘大坝枢纽改造工程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张生宝介绍,一期围堰轴线总长624.5米,为保证南渡江龙塘大坝截流顺利成功并确保安全度汛,项目部结合水文、气候以及地质条件,利用海南2月至5月枯水期的黄金阶段,进行一期围堰填筑,为后续项目工期推进和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