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海南再次明显降温 需防范“清明风”灾害
2022年03月30日 15:0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0日消息(记者姚皓 通讯员刘原岳 翁小芳 吴春娃)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预计4月1日~2日,海南岛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期间气温降幅较大,海南岛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将出现 “清明风”天气过程,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北部、东部和西部沿海陆地伴有6~7级阵风;北部湾海面、海南岛西部和东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有8~9级阵风。3日~5日,气温逐日回升。

  ☆什么是“清明风”?

  “清明风”是海南岛特有的早稻抽穗扬花期可能遇到的低温冷害,指的是3月下旬至4月中旬期间,受冷空气影响海南省出现3天或以上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天气过程。

  具体预报如下:

  陆地方面:4月1日~2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2日最高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将降至14~18℃,其余地区19~22℃;最低气温中部地区将降至10~12℃,其余地区13~17℃。全岛大部分地区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其中北部、中部和东部的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另外,海南岛北部、东部和西部沿海陆地将伴有6~7级阵风。

  3日~4日,受干冷空气影响,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逐日回升。4日最高气温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将升至21~24℃,西部和南部地区25~27℃;最低气温中部地区将升至14~17℃,其余地区18~21℃。

  5日,受东到东北气流影响,海南岛中部和东部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小阵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22~25℃,西部和南部地区26~29℃;最低气温中部地区17~19℃,其余地区20~23℃。

  海洋方面:4月1日~3日,北部湾海面、海南岛西部和东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9级;琼州海峡、海南岛南部海面、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阵风7级。

  4日~5日,海南岛东部海面、西沙和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海南岛西部和南部海面、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级、阵风6~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预计4月1日~4日,受冷空气影响,海南岛北部、东部和中部地区将出现3~4天的“清明风”天气过程,对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一是东部地区早稻正处于孕穗、抽穗扬花期,“清明风”将导致早稻不实率、空粒率增加而减产,同时也易感染病害。可适当深水调温并追施穗肥,降低低温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橡胶树正处于新叶生长阶段,“清明风”将延长叶片老化时间,林间湿度大,橡胶两病易发生发展,需加强病虫害的防治。

  三是冬季瓜菜属于采收后期,应及时采收。

  四是荔枝、龙眼等热带果树正处果实膨大期,需要加强水肥管理,避免降水降温天气造成落果、畸形果。

  4月1日~2日海南省部分海域将有8~9级阵风,相关部门需加强海上渔船安全管理工作。

  本次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并伴有降雨、大风天气,体感温度低,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户外工作及体弱人群需及时增添衣物,避免因降温天气带来的不适。

  海南岛北部、中部和东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相关部门需加强交通疏导和城市排水工作。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