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热带植物园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04月11日 06:4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邱江华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饮所兴隆热带植物园科普基地榜上有名。

  据了解,多年来,兴隆热带植物园坚持以“品味热带植物芬芳,践行科普教育理念”为主题,依托区位优势、植物资源和人才优势,采用寓教于乐、寓教于游的方式,向社会公众科普宣传热带雨林特征、热带植物资源、热带作物种植加工技术等知识,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

  该基地精心设计、科学布局,策划开发“有趣的昆虫世界”“叶子的秘密”“走进奇特热带雨林”等科普课程与活动28项,建立了科普活动与课程项目库,年均开展课程与活动超过100场次,初步形成“博士大讲堂”品牌,年均接待社会公众60多万人次,其中,仅中小学生就达6万多人次。同时,在“全国科普日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该基地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兴隆热带植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植物园将持续完善科普设施与条件,积极开发科普课程与活动,加强科普团队建设和社会宣传,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为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提升社会化科普工作能力,中国科协启动了此次科普基地认定工作,经初评、终评和公示等程序,共命名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Maxwell科学+)等800个单位,其中海南省获批11家单位。

原标题:兴隆热带植物园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