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山西发现距今5000余年的仰韶时期五边形房址
2022年04月1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4月13日电 (记者 杨杰英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13日对外发布山西临汾桃园遗址发掘情况。其中,距今5000多年的仰韶时期五边形房址,为本次发掘的重要发现。

  桃园遗址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贾得乡南部桃园村东南与襄汾县邓庄镇寺头村北交界处。2016年7月至12月底,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山西大学、临汾市文物考古工作站、襄汾县文化和旅游局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大规模抢救性发掘。

  此次发掘发现了仰韶时期庙底沟文化、西王村类型,夏商时期二里头文化东下冯类型以及东周时期的灰坑及窖穴300余座,陶窑1座,房址5座,墓葬15座,以仰韶时期遗存最为丰富。

  桃园遗址本次发掘共发现3座五边形房址,分别为F1、F2、F5。从近年来的考古发现中可知,五边形房址在仰韶时期遗址中时有出现。

  该形制的房址目前主要见于豫西、晋南以及关中一带,以汾渭盆地为核心分布区域向外辐射,向西可延伸至泾渭河上游的陇东地区,向北已至晋西北吕梁地区,时代集中于仰韶文化中期,是该时期文化的一类特色遗存。

  本次发掘的F1与该遗址发现的另外两座五边形房址,丰富了桃园遗址聚落形态研究的实物材料。它的发现为晋南地区仰韶中期房屋建筑形制、技术、功能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也再一次印证了晋南地区在庙底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