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截至3月底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请超260万
2022年04月13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谢雁冰 摄 
4月1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 谢雁冰 摄 

  中新网北京4月13日电 (谢雁冰)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副司长张莉13日在北京表示,从2021年12月14日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正式启动以来,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截至3月底,优待证申请超过260万,审核通过超过20万,有十余个省份已有申请人拿到制作好的优待证。

  当天,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张莉在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

  她进一步介绍说,今年2月28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物流、中国联合航空等6家企业签署了《拥军优抚合作协议》。6家企业承诺在各自领域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专属优待。其中,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物流5家企业承诺的优待服务已经于4月8日生效。一些优待证持证人已经享受到了专属优惠。

  据了解,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分别面向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免费发放,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

  据知,优待证的功能主要有四个方面,即“彰显荣誉、身份识别、待遇落实、服务管理”。待遇落实,是指作为享受相关优待的凭证,既可以持证在全国范围内享受《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中的优待项目,也可以享受本地优待项目,也将逐步作为定期生活补助金、抚恤金、慰问金等资金发放渠道。

  关于优待证搭载的优待服务,一是国家提供的面向全国持证人的优待服务;二是退役军人事务部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署的各优待类协议所涉及服务;三是各地提供的面向本地持证人的优待服务;四是社会各界主动提供的优待服务。

  “下步,我们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提升服务质量,让申请人享受到便捷、舒心的申领发放服务。此外,还将加强各地各级的优待项目与优待证的整合,切实提升优待证持证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张莉说。(完)

原标题:退役军人事务部:截至3月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请超260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