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航天产业布局 争取2024年常态化商业发射
2022年04月25日 07:43 来源:南海网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效果图
文昌航天超算中心效果图

  海南航天产业已展开布局 争取实现2024年常态化商业发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4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4月24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文昌航天发射场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再次吸引世人的目光。海南已开启商业发射新时代,而文昌国际航天城的建设也迈入了新阶段。

  记者从文昌航天发射场获悉,文昌航天发射场2014年10月交付使用,先后执行我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货运飞船、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16次“国字号”航天发射任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天和核心舱到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文昌航天发射场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等3次发射任务。

  2022年2月27日,长征八号遥二运载火箭搭载着22颗卫星成功发射,创造我国航天“一箭多星”的最高纪录,也开启了共享发射的新商业模式。作为“长八母港”,文昌航天发射场未来还将成为支撑我国商业航天发展建设的“重量级”成员。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计划今年5月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奔向中国空间站。目前正在进行整船测试。据悉,文昌航天发射场今年将实施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以及梦天、问天实验舱4次空间站建造发射任务。

  4月24日,国家航天局公布,探月工程四期今年正式启动工程研制,将陆续发射嫦娥六号、嫦娥七号、嫦娥八号探测器,开展任务关键技术攻关和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其中嫦娥六号计划到月球背面采样,并正在论证构建环月球通信导航卫星星座。

  发展商业航天,文昌国际航天城成为世人瞩目的热门之地。围绕发射区、起步区、旅游区“三区”建设,海南航天产业已展开布局。文昌国际航天城坚持生态、生活、生产“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引进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三链”的龙头企业,将重点发展火箭研发与制造、卫星研发制造、航天高端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数据开发应用、航天国际贸易等产业,建设国际一流、对外开放、融合创新的商业航天发展示范区。 4月24日,国家航天局宣布在文昌挂牌设立“国家航天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海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国家航天局卫星数据与应用国际合作中心”和“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数据与应用海南中心”,推动卫星数据国际应用及海外数据国内应用,打造卫星数据应用国际交流合作重要节点。

  海南今年将举办第三届文昌国际航天航空论坛。2020年至2021年,海南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吸引数百名航天业界翘楚齐聚海南,共商航天产业发展大计。

  记者了解到,目前文昌商业航天发射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航天装配及异地协同中心的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和卫星总装测试厂房、航天超算中心、起步区产业服务中心等航天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于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至2024年陆续投入使用。中国星网、航天科工华腾公司、航天科技一院、航天科技四院、航天科技六院、中科院空天院、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中科院地球地质所、中科宇航、星际荣耀、深蓝航天等已签约或成立机构,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或运营相关业务。4月23日,文昌国际航天城2022年首批7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文昌航天产业链生态体系,为航天城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文昌国际航天城将加速组建商业航天发射公司,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发射工位开工建设,为商业航天项目提供良好的设施基础,争取实现2024年常态化商业发射,打造海南发展新型经济增长点,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