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如何用沁着血的双脚,两次走上冬奥之巅
2022年04月26日 08:25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我有一双很丑的脚。”

  若是从普通人的角度来看,这双脚确实算不上好看——上面布满伤疤,脚踝那里鼓出一大块。因为体脂不高,整个脚面青筋暴起、根根可见。

视频资料截图。

  这是武大靖的脚。在平昌冬奥会夺冠后,一次参加节目录制时,他露出了这双被自己用“丑”来形容的脚。可也正是这双脚,滑破坚冰,两次站上冬奥会最高领奖台,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赛场。

  武大靖的脚伤有多严重?近日在一档节目中,队友范可新讲述了她的所见:武大靖的脚踝已经变形,因为各式各样的伤,经常训练完脱了鞋满是鲜血。她说:“28岁的武大靖,长着50岁的脚。”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以创世界纪录的39秒584获得冠军。

  2018年2月22日,韩国平昌,这双脚站在了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起跑线前。此时的冬奥会已经接近尾声,而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未有金牌入账。无数期望的目光,投射在这双脚上。

  起跑、过弯、冲刺、撞线,每一步都沉稳有力。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那一抹红色,在镜头前鲜亮无比。

在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但走下领奖台,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冬奥周期。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反复,让武大靖前进的脚步更加艰难。能够站上北京冬奥赛场,在这背后是无数的血和汗。

  武大靖的队友许宏志以前透露,武大靖的踝骨曾经被硌碎了,从外面都能看出有一个坑。“能把他自己疼哭,然后去医院检查,医生都呆了,说孩子你这也太厉害了,骨头都碎了。”

武大靖在北京冬奥赛场。

  武大靖的脚,有些伤口一个季度都不见好。每天下冰之后,脚上都是血水和脓水,脱袜子成了一种折磨。“有时候太疼了,已经没知觉了。”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武大靖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冬奥周期是自己爬过来的四年。站上北京冬奥会赛场的渴望,成了支撑他坚持下来的信念。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中国短道速滑队肩负着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争夺首金的重任。这双伤痕累累的脚,再一次站上冬奥赛场。四年过去了,但这双脚的滑行依旧稳健有力,所有的伤与痛都被甩在了后面。武大靖和队友们一起,摘得了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的金牌。

在2月5日晚结束的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决赛中,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组成的中国队率先冲过终点,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图为武大靖在比赛后庆祝。 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武大靖哽咽着说:“这四年经历太多了,今天第一天,圆梦了。”而后他捂住眼睛,哭了。

  四年后的米兰冬奥会,还会见到武大靖的身影吗?他说,想再拼四年。

  无论未来如何,无论赛场内外,武大靖一定会走得越来越稳,因为它拥有一双满是勋章的脚。(作者 王昊)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