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目前已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20多个
2022年04月29日 07:5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4月28日讯(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李光国 林升栋)4月26日上午,全省首个网约车平台党支部及“党群服务中心”在海口曹操出行运营中心揭牌。该党支部的成立是海口做好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积极尝试,将进一步增强党在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引领新兴业态健康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口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海口已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20多个,有效填补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空白点,带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域推进、整体提升。

  “目前海口区域有网约车司机6000多名,党员司机将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保障市民群众的平安出行,让党旗飘扬在服务第一线。”海口曹操出行城市经理简永春介绍,该党支部将把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助力网约车新业态健康发展。此外,党群服务中心还将设立爱心驿站,为海口区域网约车司机提供便利服务。

  近年来,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催生了一大批“网上注册、平台派单、线下干活”的新就业群体,他们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海口坚持党建引领,织密服务阵地体系,帮助新就业群体排忧解难,引导他们融入基层治理格局。

  此前不久,全省首个外卖骑手联盟党支部及新就业群体服务平台——“椰蜂驿站”在海口市琼山区揭牌成立。驿站除了引导党员骑手“转关系、亮身份、作表率”,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外,也为大家提供休息场所、免费茶水、手机充电、图书阅览、应急药品等暖心服务。

  海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市积极推进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等新业态以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微商电商等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全面摸排,紧盯楼宇、商圈、园区等重要区域,抓住头部企业、分支机构、基层网点以及合作企业等线下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