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案例看海南干部能力提升 营商环境好起来
2022年04月29日 09:17 来源:南国都市报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据了解,2021年全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查找堵点4672个、破解难题4387个、办结率93.9%。2022年,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持续推进,第一季度全省共查找堵点难点问题1868件,其中“揭榜挂帅”项目251件,相关市县和部门正着手加以解决。

  围绕破解企业办事和发展难题和堵点,持续优化海南营商环境,全省各市县干部立足本职工作,提升业务能力。比如,简化审批流程、推进“不见面审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等,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案例。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党朝峰 蒙健 林文泉/文

  案例1

  海口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

  报关企业备案 实现两个工作日办结

  日前,海口海关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办公室(以下简称“审批办”)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海口海关所属椰城海关的关员们正在对相关企业申请的报关企业备案等业务进行办理。

  以前,办理报关企业备案需要经过受理、审批等程序后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现在只用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同时网上提交海关备案信息即可,一般两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海口海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海口海关供图

  “现在无须再向海关提交任何材料,一次申请完成多个部门备案,真的非常方便。”海南金建华远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说,这样为企业节约了办理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政务水平提上去,营商环境好起来,这得益于海口海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质效再升级。该关以做实做细“多证合一”工作为切入点,不断沟通完善系统数据对接精准度,做到“一表申请、数据推送、自动办理”,实现企业办理报关单位备案业务零成本、零跑腿。同时,积极推进报关单位注销便利化,在申请注销海关备案环节,帮助企业既能快速“准入”也能及时“退出”。

  2021年以来,审批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推出了“许可”改“备案”“多证合一”“一网”“一窗”通办等多项措施,通过建立业务咨询交流群,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及时解答企业在保税仓库设立、企业信用等级认定等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中遇到的问题。2021年,海口海关审批办共办理海关行政审批、其他政务服务业务 34759 件。为2020 年办件总数的 3.3倍,为2019 年办件总数的 9.4倍。

  作为海口海关政务服务窗口,审批办开展“微笑服务新海南,青春助力自贸港”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岗位技能培训、服务礼仪培训等提升服务技能,保持“零投诉”“零违纪”群众满意率100%。2021年,该办获评第20 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多人次荣获“政务服务优秀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该审批办科长谢倞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助力优化海南营商环境。

  案例2

  海口市场监管局推进“不见面审批”

  设微信群上传材料 提高进口药出关效率

  “当天通过线上提交申请后进口药品通关单就出来,并且审批办工作人员还先将证件相片发了过来,这样就能让病人急需的药品顺利‘过关’。”4月28日,海南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有限公司特殊药械经办人潘星羽,对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办的办事效率及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因病人治疗救治需要,海南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有限公司需频繁地到海口市市场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备案。由于办理进口药品通关备案所需资料多,如果像以往一样进行线下审批,不仅来往于公司和政务中心之间花费的时间多,一旦材料有所缺漏,完善材料所耗费的时间就会影响患者及时用药。

海口市场监管局建立药品通关备案微信群,为企业答疑解惑 。记者 蒙健 摄

  “在政府服务网提交申请通关单后,一天内就可能得到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批复。”通过“不见面审批”模式办理,潘星羽在公司通过线上提交了申请,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办工作人员在审批平台就能看到潘星羽所提交的材料,立即对材料进行审核,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审核、审批、制证,快速发放通关单。潘星羽告诉记者,有时一天最多有五六件药品要办理通关备案业务,但每一次市场监督管理局都通过快速完成通关单发放。

  据了解,截至4月8日,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市级食药窗口总体受理总量为1121件,其中通过“不见面审批”办理的有787件,占业务受理总量的70.2%。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企业,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办一级科员杨晶晶新设立“海口药品通关备案”微信群,添加企业经办人微信,在微信群内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线上提交进口药品通关的相关材料。企业材料审核、审批、制证后,杨晶晶会实时将制好的进口药品通关单拍照单独发给企业经办人。企业经办人凭着通关单的相片,药品就能从保税仓顺利取出供患者使用,为患者的治疗争取了时间。

  “这样能让药品企业拿到通关单,患者也能早一天用上‘救命药’。”在杨晶晶看来,本着“服务第一、以人为本”的原则,通过微信事先将进口药品通关单拍照,一对一发给药品企业经办人,这是“不见面审批”中的一个环节,能让企业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更暖心的政务服务。

  案例3

  洋浦保税港区推行“片长制”

  企业有事找“片长”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如今,在洋浦保税港区内的企业,遇到问题,都知道找“片长”陈家昌,很快能得到解决。

  2021年,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洋浦分局(原洋浦市政管理局)全力推行“片长制”,将洋浦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一名片长,全力服务好片区内的企业和群众。同年6月,时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的陈家昌,通过公开选拔成为洋浦保税港区的片长。

陈家昌(右二)处理施工单位修建燃气管道“容缺后补”手续。本人供图

  片长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服务好区内的企业和群众,以及严格做好各类执法。企业和群众将问题反馈给片长后,如果是执法局的职权范围内,就会沟通局内各部门尽快处理;如果涉及其他职能局,片长会与各局相关负责人协调,尽快处理好。以前企业如果遇到问题,需要一事找一个对应的部门,这让企业忙于奔波;如今只要找片长就行了。

  2021年7月份,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需要给在洋浦保税港区内的澳斯卡粮油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但因施工时间紧张,来不及办理施工许可证等,该公司工程建设管理人员马上就找到片长陈家昌。陈家昌到现场查看后,提出企业施工“容缺后补”方案,让企业先施工,之后补办手续,迅速解决了企业遇到的问题。期间,陈家昌耐心向企业讲解恢复破坏的绿化带,恢复破坏的路面等细节。

  “‘片长制’的推行,确实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如果要办理施工许可证再施工,就会拖延工期。”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工程建设管理人员邹语帅说。中海石油管道输气有限公司在给陆桥国际修建天然气管道的时候,又遇到了困难,管道需要经过洋浦保税港区一个临时板房,多次协商无果,后面还是求助片长陈家昌后,该问题才得以快速解决。

  为提高工作效率,陈家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将该局各部门负责人、各职能局在保税港区内相关负责人、洋浦保税港区企业相关负责人、环卫工人、物业公司等人员拉进群。大家平时发现什么问题,直接发到群里面,群里对应的相关人员就会迅速处理。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对2021年度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全国共有103家单位、103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陈家昌获评表现突出个人。

原标题:政务水平提上去 营商环境好起来 从三个案例看海南干部能力提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