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信3万余元运费?三亚警银联动劝阻一起网络诈骗
2022年05月03日 08:47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 通讯员 陈俊锐 谭婕)一封信就需要3万余元运费?4月30日,王女士到三亚农商行准备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时,觉察异样的银行柜台员黎欢欢立即上报并报警。最终,三亚警银联动,成功劝阻了这起电信网络诈骗。

  “我在也门的朋友发快递给我,需要3万余元运费,赶紧帮我把定期的钱取出来,我要汇款。”4月30日10时许,在三亚农商行25度阳光营业部,客户王女士急匆匆地要办理业务。银行柜员黎欢欢发现王女士的存款已经定期很久,还未到期但已有不少利息,如果转为活期取出则将损失不少钱。于是,黎欢欢详细询问王女士快递有多重,但王女士却说只是一封信。

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一起向王女士介绍网络诈骗。

  一封信需要3万余元运费?察觉异常后,黎欢欢迅速将情况上报银行主管。结合日常公安民警宣传的反诈知识,两人怀疑是一起电信诈骗案,随即向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月川派出所报警。

  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民警初步确认系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但王女士始终认为自己并未上当受骗。随即,民警将王女士接到派出所进行劝导。

民警向王女士介绍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及诈骗分子常用手法。

  经了解,3月初,王女士在某婚恋网站上认识一位声称在也门经商、名叫张某某玛的男子,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双方在网上确定了恋爱关系。4月29日,张某某玛告知王女士,其从也门往国内寄回一个快递,快递内是一份也门政府开办的退休信,需由国内可靠的朋友签名后原路寄回也门,这样他才能顺利回国。而且,快递费用则要32000元,并且需将钱款转至张某某玛指定的银行账户。

  在派出所里,民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王女士介绍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及诈骗分子常用的手法。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劝导和讲解,王女士最终意识到自己被骗,并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