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文昌南阳村:昔日革命模范乡 今日美丽乡村
2022年05月09日 16: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9日电(凌楠)文昌市文城镇南阳村是海南有名的“革命模范乡” ,近年来,该村通过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南阳人民革命斗争纪念馆。骆云飞 摄

  镌刻着341位烈士姓名的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高高耸立在南阳人民革命斗争纪念园。据了解,从1926年琼崖地方党组织开始活动起,至1950年5月海南岛解放止,南阳地区共有三百多位革命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的生命。

  南阳人民革命斗争纪念园,作为红色旅游点,常年有不少游客前来参观。纪念园工作人员介绍,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铭记革命历史,谨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骆云飞 摄

  南阳村辖区面积1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287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农作物橡胶、槟榔、椰子、胡椒以及热带水果等。

  近年来,南阳村利用红色文化、田园产业等优势,积极谋划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内广场、走廊、绿化、戏台、公厕、球场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政府很重视南阳革命老村发展,在规划下一步的开发。”南阳村党支部书记陈杏兰介绍,文昌市制订了南阳革命老区规划方案,将红色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与延伸,并将和侨乡文化及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结合起来发展旅游,让所有到南阳的游客有得住、有得吃、有得玩,绘就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景象。

南阳人民英雄纪念碑。骆云飞 摄

  此外,文城镇拟在南阳小学北侧建设一栋纪念馆,项目用地面积68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69.4平方米,项目计划投资691.92万元,预计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大革命老区影响力。

  “这些年,农户种植胡椒等,收入可观,家家户户盖起来小楼房。现在村里环境也比较好,游客越来越多。” 陈杏兰说,2016年以来,南阳村打造了以金花村为代表的富有革命老区特色的美丽乡村,村民人居环境水平逐年提升,并于2021年11月被评为“海南省卫生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9500元增长至2021年的18000元,增长89.5%,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和村民收入的不断增加,使南阳村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