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 | 三亚如何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2022年05月11日 10:44 来源:中新网海南

》》点击进入专题《《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1日电 题:三亚如何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记者 尹海明

  三亚是海南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三极一带一区”的重要一极,是“大三亚”经济圈的“领头羊”。 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做优做精三亚经济圈,当好转型发展的示范,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和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

  三亚如何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

  三亚市市长包洪文10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 三亚这几年全力推进转型发展,特别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崖州湾科技城为平台,推动三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包洪文说,三亚围绕海南“陆海空”(南繁、深海、航天)三大未来产业,根据资源和区位优势,主要发展南繁种业和深海科技产业,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探索,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链延伸。

沉甸甸的稻禾。 王晓斌 摄

  在南繁方面:

  一是立足南繁资源和区位优势创建国家实验室,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全力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争取国家实验室能够在三亚落地。国家实验室是最重要的科创平台,如果在三亚能建立国家实验室,就真正实现了弯道超车。

  二是通过创建国家实验室,建立一系列以南繁种业为主的科创平台,包括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

  三是引进种业企业,包括隆平高科、先正达等。同时积极推动合同研究组织(CRO)服务南繁产业、南繁科研。

  四是充分利用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引进国外先进的种业种子,同时探索实行种子离岸贸易。

  五是通过积极培育南繁育种产业生态链,辐射带动三亚热带特色农业发展,让农民“打上南繁工,吃上南繁饭,发上南繁财”。

  六是立足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辐射带动陵水、乐东两地南繁种业发展,实现“一体两翼”共同发展。

资料图:航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骆云飞摄

  在深海方面:

  一是推动打造深海科研平台,引进了包括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打造科研平台。

  二是积极推进深海方面的实验室建设。

  三是积极打造深海装备,争取在一些小件制造、小件研发方面先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能够落地。三亚还积极推动深海相关的科研成果尽快向产业转化。

  包洪文在发布会上说,目前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挂牌,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成立,国家(三亚)隔检中心完成主体施工,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初步建成并试运行,南繁种业科技众创中心、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等项目完工,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等一批重大深海科研成果先后落地,国家化合物样品库三亚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南山港公共科考码头等项目有序推进。三亚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长至155家。

  他说,三亚积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已建成国家批准的知识产权特区。通过一系列体系建立,确保三亚科创迈上新台阶 。(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尹海明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