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职校学生秀“绝活”
2022年05月14日 12:4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两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黎锦制作。刘炜供图
两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黎锦制作。刘炜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4日电(刘炜)2022年海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线下风采活动13日在海口启动,来自全省18所职业院校的350余名师生及海南省烹饪协会部分成员参加此次集中展示活动。

  在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展区,学生们化身“主播”,他们现场搭建起公益助农直播间,帮海南农民线上销售起荔枝等水果;珠宝首饰专业的师生则现场展示珠宝鉴定、设计与加工技能;该校培育的两位技艺传承人在现场展示黎锦的制作过程,师生们一针一线编织的精美黎族服饰和手工艺品吸引不少人驻足欣赏。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琳娜介绍,近年来,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上千人次的黎族纺染体验培训活动,并开设三期黎锦技艺研修班,将以古老方式传承的黎锦工艺纳入到标准化的专业课程当中,提高黎锦工艺的传承能力,培育了90多名黎锦技艺人,助推黎锦文化从非遗保护走向可持续的市场支持。

  推拿理疗、插花艺术、3D打印、美发化妆造型、机器人应用、南药及药膳食品制作、花式点钞……各校现场共展示24项职业学生职业技能,宣传职业院校优秀毕业生事迹、学生就业情况,同时进行琼剧、黎锦服装走秀、歌舞表演等文艺展演。

  据了解,2022年海南省职业教育周活动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从5月8日持续至5月14日。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为线上展示、线下风采两部分。其中,线上展示活动于整个活动期间在海南省职业教育周活动周专题网站举行;线下风采活动于13日至14日在省图书馆大楼北广场举行。另外,此次活动周还举行“校园开放日”线上、线下体验,“技能进社区”线下体验,“助力自贸港美丽乡村建设”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