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水果保鲜!海南省农科院启动ClO₂保鲜卡研制
2022年05月15日 09:1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获悉,该所已启动ClO₂保鲜卡研制,预计可延长荔枝保鲜7天以上。该保鲜卡还可应用到芒果、龙眼、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的运输上,助力海南水果鲜达全国。

  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副研究员邓浩介绍,该研究所和从事荔枝销售的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启动“外控式ClO₂保鲜卡的研制及在荔枝物流保鲜中的评价”这一海南省重点研发项目,项目研制周期从2022年3月持续至2024年3月。

  邓浩解释道,ClO₂能抑制果蔬表面腐败菌生长,还能破坏褐变关键酶活性。“我们此次研制的保鲜卡就是由ClO₂浸泡后烘干制成。将保鲜卡放入装荔枝的泡沫箱后,在运输的过程中,保鲜卡会持续释放ClO₂,从而延长荔枝的保鲜期。”

  “为了给荔枝保鲜,荔枝采摘下来后就要进行预冷处理,运输过程中也要用非常厚的保温袋、保温箱,成本很高。以海口的荔枝王品种为例,通过电商渠道运到外省售价约为20至30元一斤,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包装和运输成本。”在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时京看来,若ClO₂保鲜卡可运用到荔枝运输过程中,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黄时京分析说,首先,ClO₂保鲜卡可以降低荔枝运输过程中的腐烂率。以海口火山荔枝为例,全年产量约8万吨,如果腐烂损失率能从30%降到10%以下,可减少荔枝损失约1.6万吨。其次,荔枝运输品质的提升,可降低电商销售的差评率及退货比例,有利于提升海南荔枝品牌形象,从而进一步提高品牌溢价。

  邓浩表示,今年,该团队的主要任务是成功研制出保鲜卡。从明年开始,团队将通过1000单以上荔枝电商物流订单实验,摸索出不同重量荔枝包装与不同尺寸保鲜卡的最佳组合,进而将ClO₂保鲜卡在我省荔枝产区进行推广。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