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更多政企面对面
2022年05月25日 08:56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永生

  企业家一吐企业发展遇到的酸甜苦辣,提出一个个问题、建议,政府及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你一言我一语,“消化”掉堵点,“聊”出发展信心……近日省政府组织开展的“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早餐会上出现的这一幕,让人眼前一亮。近期,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将会同省有关部门、各市县政府,常态化开展11项“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着力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令人充满期待。

  交流意见、探讨问题,需要一个良好的氛围和场景。书面汇报、文书往来必不可少,但有时因为流程长、环节多,往往容易导致信息不全面甚至会掩盖真问题,难以及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政企面对面,不仅让企业经营者有机会敞开心门、直抒己见,也让政府及部门负责人能够及时获取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的原生态信息,对企业面临的困难、挑战心中有数。同时,知道哪些政策、措施落到了实处、产生了效果,哪些政策、措施在执行中遇到“中梗阻”,进而找准激发政策、措施效应的发力点,将惠企助企“及时雨”下足、下到位。这也是很多企业对开展“政企面对面、服务心贴心”系列活动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

  服务企业贵在心贴心,需要靠前一步、下沉一线。贴近、下沉的程度,往往直接影响服务的效度。应当看到的是,服务下沉,不是一时兴起、偶一为之,而要保持常态、追求长效。对于领导干部特别是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来说,这显然是一种考验。它既需要领导干部真正把服务企业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落脚点,在繁忙的工作中腾出足够的时间、精力,常到企业走一走、看一看,倾听企业的诉求,体会企业的难处,为基层干部树立标杆;又需要领导干部带领广大基层干部,探索联系企业、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比如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制度。

  还应看到的是,服务企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的面比较广,涉及的部门也比较多。领导干部沉下去倾听企业的诉求只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带着问题浮上来,用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唯其如此,才能让企业经营者说了不白说,让领导干部听了不白听。这就需要领导干部锻造几把“硬刷子”,不断丰富“工具箱”,主动帮助企业分析问题的症结成因,拿出切实管用的措施,紧盯问题解决进度,实现闭环管理,真正让好措施产生好效果,好服务激发生产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进的动力。企业报喜又报忧,政府闻喜又解忧,说了有效果,听后有行动,方能同频共振,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期待各级政府及部门建立健全政企常态化沟通机制,拿出更多暖心行动,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强信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