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 滋养清风正气
2022年05月25日 09:18 来源:海南日报

  □ 杜雷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才能守住为政之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伟大的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辞源》上解释为“公正,不贪污。”《辞海》上解释为“清廉,清白,不损公肥私。”汉代王充《论衡》中有“案古纂畔之臣,希清白廉洁之人”之句。

  民间流传着很多古代关于廉洁的典故。

  东汉庐江太守羊续悬鱼拒贿的故事,至今让人钦佩不已。明代于谦有感于此,曾赋诗赞扬“以廉为纲、奉洁为铭”的磊落做法。

  春秋时期,宋国司城子罕,清正廉洁,受人爱戴。有人得到一块宝玉,请人鉴定后拿去献给子罕,子罕拒不接受,说:您以宝石为宝,而我以不贪为宝。如果我接受了您的玉,那我们俩就都失去了自己的宝物。倒不如我们各有其宝呢?

  春秋时期,晏子说:“廉者,政之本也”,认为廉洁是为政的根本;管仲也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将廉洁作为维系国家存续的道德基石。

  这些廉洁故事及其文字记载之所以流传至今,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普遍具有廉洁高尚的道德品格。但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古人的廉洁思想多少带有一定的忠君意味,与今天新时代的廉洁文化已不可同日而语,新时代廉洁文化赋予全党同志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以事业为大任的崭新内涵。

  廉洁作为一种道德品质,不仅是对每个人日常生活的基本要求,更是为官从政者的必备素质。干部廉洁与否不仅关系干部自身形象和社会风气,同时更与国家兴亡息息相关。

  从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到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再到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

  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不懈推进清廉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形成共建共创的良好局面,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这充分表明省委坚持不懈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和坚定态度。

  随着清廉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正在逐步实现廉洁文化从人管人、到依靠制度管人、再到用“不想腐”的精神文化化人的质的飞跃,廉洁文化建设提质增效,不断开辟新境界。

  置身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唯有捧着一颗心来,尽己所能、倾己所有,以赤心写忠诚、以实干显担当,在不懈奋斗中贡献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务必深刻领悟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范、应对、铲除、清理腐败顽瘴痼疾还任重道远,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保持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清廉自贸港建设,必将更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觉悟觉醒,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检视自身,常思己过,从自我做起,从小家做起,努力做廉洁文化建设的践行者、开拓者。

  逐梦自贸港,理当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胆略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拿出舍我其谁的信念,以滚石上山的坚韧意志,大胆试、大胆闯,走在前、做表率。

  奋进新时代,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明确角色认知,找准职能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拼搏进取,一往无前。

  倡导执行力,要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提高自身能力素养。公生明、廉生威,文明执纪,严格执法,守其白、辨其黑,洁如玉、坚如铁,为铸就海南自贸港廉洁品牌,严格要求自我,做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

  (作者单位:海南省纪委监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