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情侣海南深耕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法律人
2022年05月25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海南大学台籍教师 郑又瑞

  我现在的对象也就是我未来的爱人郭甜,她(2013年)到我们学校(台湾中兴大学)进行交换(学习),那时候认识的,就是跟她交流过后,发现大陆的确是个有许多令人向往的地方,因此更坚定了到大陆来工作的一个方向。

  【解说】眼前的这对“80”后情侣,男生名叫郑又瑞,女生名叫郭甜。他们目前都是海南大学法学院的讲师。在采访中,郑又瑞告诉记者,自己是台湾高雄人,因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2015年他选择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郑又瑞毅然留在大陆和“另一半”继续从事教育行业。

  【解说】郑又瑞坦言,自己能较快地融入到大陆的工作与生活,很大程度归功于山东姑娘郭甜。从彼此的相遇相知到“成功牵手”,双方一直有着许多共同话题,逐渐地也加深了彼此对两岸的认识。

  【同期】海南大学台籍教师 郑又瑞

  (来大陆后)发现还有很多地方对我来说都是很新奇的,像是电子支付的(方面),还有其它的就是人文、环境、语言用词都跟台湾完全不同。当然曾经就是光发音或者是用词方面也是有闹出了不少笑话,这方面也都是跟她聊天,在她的教导之下我才逐渐地更熟悉大陆的生活环境。

  【同期】海南大学教师 郭甜

  因为我有在台湾学习工作半年的经历,然后对两岸的对比心里边更清楚,一些两岸的差异在哪里,所以可以针对性的给他提供一些意见和帮助。在学术交流上,我们两个人是属于一种互相补充、互相帮助的状态,然后他也会通过我的陈述,更加了解大陆学者的一些想法。

  【解说】作为海南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郑又瑞和郭甜在医疗、住房以及未来的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接下来,他们计划在海南“成家”,继续深耕法律教育,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法律人。

  【同期】海南大学台籍教师 郑又瑞

  总之能够落实法制教育,把学生培养成我们国家、社会需要的法律人,甚至即使不是法律人,也是能够遵法、守法、爱法的良好公民的话,我觉得对于我们作为法学院的老师来说,这基本上就是最大的期盼了。

  【解说】最后,郑又瑞建议两岸师生要加大交流力度,促进彼此间的了解。

  【同期】海南大学台籍教师 郑又瑞

  两岸的老师跟学生因为交流频繁,也更有机会沟通,也亲眼看了两岸的环境,才更能够有机会去促进彼此的理解,跟促进彼此的互相帮助,或者甚至是互相的欣赏。

  记者 林士杰 海口报道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