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分析:拜登经济计划在亚洲举步维艰 盟友忧再次被“抛弃”
2022年05月2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 从美国-东盟峰会到“亚洲行”,拜登政府一再试图“推销”其“印太经济框架”(IPEF),并于当地时间23日正式宣布启动该框架。对此,半岛电视台新闻网(Aljazeera)日前发文分析称,“印太经济框架”缺乏明确的贸易条款,在亚洲举步维艰,就连美国传统盟友也担忧被美国再次“抛弃”。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内容模糊,亚洲国家焦虑

  报道称,“印太经济框架”的许多细节尚未敲定,但拜登政府已明确一点,即该计划不是一项降低关税或以其他方式开放美国市场准入的传统贸易协定。“印太经济框架”也缺乏明确的贸易条款。

  为此,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经济、贸易和区域一体化高级分析师卡尔文·成(Calvin Cheng)指出,“你可以感受到依赖贸易的发展中国家的挫败感。”他补充说,“总是有人谈论让亚洲参与进来,这个想法,但它到底是什么——以及发展中国家采用富裕发达国家强加于他们的标准的动机是什么?”

  自2021年10月提出“印太经济框架”概念以来,拜登政府将该倡议描述为在公平有弹性的贸易支柱下促进共同标准的一种方式,还涉及供应链韧性、基础设施和脱碳,以及税收和反腐。白宫今年2月还将该框架描述为更广泛努力的一部分——通过与盟友合作,“恢复美国在该地区的领导地位”。

  尽管如此,报道指出,拜登不寻求达成重大贸易协议的决定,让人联想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倾向,特别是特朗普政府突然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对传统联盟的反感引发了许多亚洲国家的焦虑。

  越南总理范明政近日在东盟峰会上还表示,越南“愿意与美国合作,实现该倡议的四大支柱”。但范明政补充说,越南需要更多时间来研究该框架,以及看到更多“具体细节”。

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位于东京的迎宾馆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5月2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到访的美国总统拜登在位于东京的迎宾馆举行会谈。

  承诺无力,盟友忧再被“抛弃”

  对于拜登政府的“承诺”,美国传统盟友也难掩担忧。日本可谓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坚定盟友之一。但日本前官员就对所谓的“印太经济框架”进行了直截了当的批评。

  本月早些时候,日本前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和前法务大臣山下贵司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活动中,谈到新框架缺乏硬性承诺。两人还在评论中坚称,“印太经济框架”只会破坏《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前身是TPP)。

  河野太郎说,“现在拜登政府正在谈论‘印太经济’,我想说算了吧。”

  京都立命馆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渡边博明(Hiroaki Watanabe)也表示,美国退出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削弱了日本对“印太经济框架”稳定性的看法,虽然拜登可能会在执政期间推广该框架,但不能保证下一任总统会这样做。

  渡边博明说,“现在是拜登政府,但我们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甚至可能再次成为特朗普。”“从非美国的角度来看,当美国说要致力于这些计划时,真得很难相信它在说什么。”

原标题:分析:拜登经济计划在亚洲举步维艰 盟友忧再次被“抛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