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被爆拟对外出口战斗机 日媒:令人担忧
2022年05月30日 14:5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马芳】据日本朝日电视台网站29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放宽防卫装备品的对外出口管制。报道称,俄乌冲突是导致日本政府考虑修改“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主要原因。按当前规定,日本不能对外出口具有杀伤力的武器,也不能向明确遭侵略的国家出口武器。

  2014年4月,日本政府放弃二战后执行的《武器出口三原则》,大幅放宽向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及技术的条件,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即不允许向争端当事国或在违反联合国决议情况下出口、转移武器装备;仅限在有利于和平和有助于日本安全情况下允许出口;仅在能确保妥善管理情况下允许出口武器用于其他目的或转移至第三国。俄乌冲突爆发后,执政的自民党再次提出放宽武器出口限制,提出包括研究制定向受侵略国家运送装备等相关制度建议。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28日报道,日本政府准备在2022财年内放宽武器装备出口限制。即使是战斗机、导弹等大型装备,只要是此前与日本签订过《防卫装备品及技术转移协定》的国家,日本就考虑向其提供,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印度,以及欧洲和东南亚等地共12个国家将成为出口对象。报道称,东南亚国家对低价战斗机有需求。为避免中国制造的战斗机在亚洲影响力增加,日本政府计划将现役战斗机种也纳入对外出口范围内。

  对于日本政府寻求放宽对外武器装备出口,日本舆论广泛关注。日本共同社称,如果扩大武器装备对外出口,那么意味着日本制造的武器将助长海外冲突与纷争,这不得不令人担忧。《日本经济新闻》称,今后如果武器装备出口限制放宽,必将令人担心日本出口的武器装备会被用于海外冲突中,如何与宪法第九条精神保持一致将是焦点。

  除了向日本政府提议扩大防卫装备出口,自民党还准备推动实现日本的“反击能力”。共同社28日获悉了自民党今夏参议院选举竞选承诺的草案大纲。共同社称,在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日益严峻的背景下,为应对弹道导弹攻击,草案大纲明确写入拥有破坏对方境域内导弹发射基地等的“反击能力”。此外,草案大纲提及,将日本防卫预算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的2%,并从根本上强化防卫能力。报道称,自民党竞选公约承诺编制委员会和参议院选举战略制定总部将在30日举行会议,届时草案大纲相关措辞将进一步调整。

  日本频频借炒作俄乌冲突来推动实现自身军事发展。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6日曾在记者会上表示:“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日方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我们要求日方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切实反省自身罪责,以实际行动取信亚洲邻国。”

原标题:日本政府被爆拟对外出口战斗机 日媒:令人担忧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