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用足用好政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05月31日 11:51 来源:海南日报

5月30日上午,“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省全媒体采访调研行走进洋浦展示馆,20多位媒体记者采访调研洋浦新变化并“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未来的洋浦。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 见习记者 刘晓惠

  平均每天完成5场接待任务、工作计划已排到7月……最近,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以下简称洋浦展示馆)馆长赵振威忙得“连轴转”。5月30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在该馆见到他时,赵振威正向当天的第一批来访者介绍洋浦的建设成就。

  这一天,赵振威要接待6批客人,他们中有前来采访的媒体团、准备落户洋浦的企业,还有调研参观的政府工作者。

  赵振威工作的忙碌,折射出洋浦经济开发区与日俱增的受关注度。“洋浦展示馆是洋浦形象展示的名片、对外宣传的窗口,想要全面深入了解洋浦,可以来展示馆走一走、看一看。”赵振威说,当前,随着儋州洋浦一体化的推进,洋浦用足用好政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引得各行各业的精英和头部企业纷纷来访,寻找投资机遇。

  在洋浦展示馆,一进门,左侧的“时间走廊”用泛黄照片和报纸版面记录着过去的洋浦,右侧的大事记时间轴以亮眼的字体,标注着多个“首单”“首艘”“首次”,展示着现在的洋浦。漫步在洋浦的昔日与今朝之间,来访者更能深刻感受到一个拥有巨大活力和竞争力的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正加速形成。

  接待过上千位来访者的赵振威留意到,许多人会在介绍环新英湾区域的展板前长时间驻足。

  “环新英湾区域是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加快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点,也是未来儋州洋浦经济圈的核心区域。”赵振威介绍,环新英湾区域发展潜力深厚,充满创新活力,形成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对投资者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这边,洋浦展示馆里访客络绎不绝;那边,洋浦小铲滩国际集装箱码头上货车来回穿梭。

  “航线越开越密,货物吞吐量越来越多。”随着儋洋一体化战略的实施,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工作人员潘孝峰对码头的变化有着直观感受。儋洋一体化以来,洋浦集装箱吞吐量完成66.02万标箱,其中5月完成约15万标箱,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6.7%。

  潘孝峰说,洋浦集装箱吞吐量的显著增长,得益于内外贸同船不含税油、启运港退税等多项自贸港政策的助力,以及洋浦对集装箱产业的重点打造,“为应对增长态势,我们正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抓紧推进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提升码头服务能级。”

  在洋浦展示馆的大事记时间轴上,最近一次更新的内容是“2022年3月27日,海南自贸港首艘外资国际船舶‘马跃轮’入籍‘中国洋浦港’”,赵振威说:“随着儋洋一体化的推进、自贸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洋浦抢抓机遇正当时,大事件时间轴还会不停拉长,它见证着洋浦发展大潮的奔涌,更预示着自贸港建设的光明未来。”(本报洋浦5月30日电)

原标题:洋浦用足用好政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激发潜力动力 展现引力活力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