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总票房1.78亿元 电影端午档不温不火期待回暖
2022年06月08日 09:07 来源:齐鲁晚报

  为期三天的电影端午档已经落幕,三天总票房1.78亿的成绩看似不温不火,但电影市场向好的态势已经显现。

  青春与童心平分秋色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2022年端午档(6月3日至6月5日)票房达1.78亿,超过同为三天假期的清明档(1.22亿)。从票房同期对比来看,今年端午档与2021年的4.68亿、2019年的7.85亿差距明显,新片片荒是档期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

  今年端午档开始前,由王千源主演的警匪片《猎屠》宣布撤档,原定于端午档上映的《断·桥》也宣布延期至暑期。留在档期内的新片仅有《暗恋·橘生淮南》《遇见你之后》以及点映的动画片《海底小纵队大电影2》等,档期内的影片数量和种类并不算丰富。

  位居今年端午档票房榜首的《暗恋·橘生淮南》,档期内票房为4816.7万,该片由于临时改档,在映前收获了一波观众的期待值。《暗恋·橘生淮南》根据八月长安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洛枳(张雪迎饰)和盛淮南(辛云来饰)的爱情长跑故事。原作《暗恋·橘生淮南》曾多次改编成电视剧版和网剧版本,此次电影版对于女主洛枳的性格和关键性剧情做了很大的改动,观感更治愈,收获不少好评。同类型的《遇见你之后》上映3天仅收获1230万票房,列档期内票房榜第4。该片由黄尧、刘迅主演,是一部生活流叙事的爱情故事。

  除了青春爱情片撑起大局,动画片在档期内也表现强劲。已经上映一个多月的好莱坞动画《坏蛋联盟》,档期内以4156万的票房位列第2,目前累计总票房2.38亿元,成为了2022年进口片的冠军。今年的端午档还出现了多部超前点映的动画电影,包括《海底小纵队大电影2》《开心超人之英雄的心》等影片,其中《海底小纵队大电影2》目前累计票房1463万元,为暑期档的正式上映积累了不少人气。

  一波新片为暑期档预热

  根据记者梳理,从2015年起,端午档期的总票房一般能够保持在5亿到9亿之间,大体量影片是档期内的票房主力,比如2016年有《魔兽》,2017年是《加勒比海盗5》,2018年是《侏罗纪世界2》,2019年是《X战警:黑凤凰》《哥斯拉2:怪兽之王》。今年大体量新片大多错开了端午档期上映,导致今年端午档总体票房不如往年。

  尽管端午档票房不温不火,不过目前影市总体向好,票房总量、影院营业率等数据也在稳步回升。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6月5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已经达9484家,营业率为78.4%。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电影行业下沉市场的复苏表现好于一、二线城市。端午档期内,三线、四线城市票房收入为7509万元,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四成左右,端午档在市场层面起到了为暑期档“预热”的作用。

  在暑期档来临之前,大体量新片相继归来。将于6月10日与北美同步上映的《侏罗纪世界3》,或将成为接下来加速影市回温的一部进口大片。该系列第一部于2015年在国内上映,斩获了超14亿的票房,2018年上映的《侏罗纪世界2》收获了16.9亿的高票房。《侏罗纪世界3》跳出了前作围绕一座岛讲故事的设定,开篇设定在纳布拉尔岛被摧毁四年后,恐龙逃出侏罗纪公园,在世界各地与人类共同生活。预告片中,翼龙袭击飞机,霸王龙出现在都市,震撼的视觉效果引人期待。截至6月5日,该片想看人数已达到33万,如果《侏罗纪世界3》能引发观影热潮,会增加更多片方定档的信心。

  此外,6月还将有一波新片带领影市回暖。由英国男星丹尼尔·雷德克里夫主演的悬疑片《天才计划》将于6月10日上映,青年演员赵今麦担纲的《一周的朋友》将在6月25日带领观众“重返高中校园”。

  记者 宋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