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退税约百亿元
2022年06月08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8日电(王子谦 张月和)海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雷8日在《海南省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行动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落实中央出台的对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其他退税政策,截至5月底,全省办理的相关退税100亿元左右。

  杨雷介绍,海南150万户市场主体中有60多万企业,其中超过99%都是中小微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对海南来讲就是保增长、保就业、保民生。”

  他说,受大规模退税政策影响,今年前5个月全省财政收入下降8.8个百分点,税收收入下降16个百分点,增值税收入下降54.4个百分点,其中5月当月财政收入下降44个百分点,税收下降61.3个百分点,增值税收入下降148个百分点。

  虽然财政收入出现较大降幅,“但也是值得的,因为这给中小微企业纾困提供了急需的现金流。”杨雷说。

  他还介绍,海南积极落实其他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如延长并调整小微企业资源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预计将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超过10亿元。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对于确有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还可申请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杨雷说,海南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给中小微企业输血打气。对于不裁员、少裁员的小微企业,将失业保险的同岗返还比例提高到90%。在政府采购上,向小微企业倾斜,小微企业的评审价格优惠最高幅度可达20%,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额度从30%提高到40%以上。通过发放补贴及优惠券的形式使中小微企业实际获益。

  杨雷说,政府还将打好财政金融组合拳,加大农民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支持力度,发挥融资担保基金、农业担保公司等政府性担保基金作用,推动商业银行落地创新金融产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