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质量发展澄迈样板!看看澄迈过去五年的答卷
2022年06月08日 14:49 来源:海南头条NEWS微信公众号

  6月8日,海南省举行“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一场)——“聚力发展 乘势开局 打造高质量发展澄迈样板”澄迈专场。澄迈县委书记尹丽波在会上介绍,过去五年,澄迈抢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20余项国家级以上殊荣,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彰显了“澄迈担当”。

新闻发布会现场。凌楠 摄

  尹丽波介绍,澄迈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轨道,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全省第一梯队,经济实力稳居15个县级行政辖区之首。

  2021年该县经济总量达到400.81亿元,是2016年的1.56倍,全省排名第四;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3.1亿元,是2016年的3.1倍,实现年均超过25%的高速增长,总量全省排名第三。2022年一季度全县经济总量和增速稳居全省第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定。

  澄迈县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构建起符合澄迈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产业结构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一二”的历史性转变,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21家,排名全省第三,成功实现动能转换。

  二是主导产业强劲发展。具有澄迈特色的数字经济、现代物流、油气勘探生产服务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为稳定基本盘的压舱石。数字经济产业营收破千亿、税收破百亿,海南生态软件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扎实推进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汇聚了120余家区块链应用和研究企业,云海链成功入选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澄迈(南海)油气勘探生产服务基地已入驻相关企业31家,引进15个项目落户,油服产业聚集效益初显。京东、苏宁、新加坡丰树集团等物流龙头企业先后入驻金马物流园区,物流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做特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打造了“6+2”特色品牌,其中4个品牌年产值破亿元。

福山油田CCUS项目。凌楠 摄

  三是绿色产业加快布局。引进福山油田CCUS、宝石花同方地热资源等低碳产业项目,“双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澄迈县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积极推动自贸港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动力。“两个15%”所得税政策累计为企业和个人分别减免12.28亿元和12.43亿元。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3.3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476.71倍。自贸港多项“首单”“首次”在澄迈落地,其中首艘“零关税”进口集装箱船舶在马村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国内首座沿海LNG船舶加注站在澄迈正式投运、海南首款进口网络游戏获批等。率先实现“海澄文定”公交一体化,澄迈至海口市域公交化列车正式运营。

  澄迈县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完成178项重点改革任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2018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4.24万家,累计达到5.4万家,新增各类人才2.01万人,总量达到7.1万人。推出“极简审批”“拿地即开工”等一批制度改革创新举措,其中“极简审批”改革做法入选国务院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并荣获首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

iSchool。凌楠 摄

  此外,澄迈县五年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8%,有力保障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生活垃圾全部实现“零”填埋,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优良水平。秉持“阳光快乐”教育理念,先后引进iSchool、华迈中学、海中美伦校区等一批优质资源,启动农村集中寄宿制办学试点项目建设和集团化办学工作,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等多个国家荣誉称号。率先全省上线应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走在全国前列。

  澄迈县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原则,15个领域风险总体可控。扎实推进封关准备,设立桥头、东水、马村、马村港4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做到辖区港口、停泊点、岸线及进出港渔船动态无缝隙监控。成功摘掉国家禁毒委“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地区”帽子,“澄迈禁毒经验”向全国推广介绍。

  澄迈县始终贯彻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建立健全激励干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高位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工作,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干部能力作风明显提升。创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一线”、党建联盟等基层党建品牌,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断增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尹丽波表示,站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的历史起点上,澄迈将紧紧围绕“1348”战略框架,深入实施“两区两县”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做好“港城网”三篇文章,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争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范例。

  来源:海南头条NEWS

  作者:凌楠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