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走进“海南小西藏”王下乡 探寻神秘黎乡
2022年06月13日 07:11 来源:海南头条NEWS微信公众号
  地处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腹地的王下乡,曾是昌江最偏远、最贫穷的黎族乡镇。如今,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打造的“中国第一黎乡”“黎花里”文旅项目,不断吸引游客的到来。
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壮美风光。骆云飞摄

  在巍巍群山,山高林深中,这里有秘境般的风景,有千年历史的黎乡,这里满是淳朴自然的黎族风情,是远离喧闹都市的世外桃源,素有“海南小西藏”“海南香格里拉”之称。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原始的纯美生态山水,听着无数神秘而动听的故事传说,特色景观比比皆是:有旧石器时代人类遗址—钱铁洞;有天然溶洞皇帝洞、地下仙宫等;有人文景观洪水金字型茅草屋村落;有南尧河十里画廊等,还有绮丽秀美的田园风光……

  “黎花一里”:诗里画里三派村

王下乡三派村与周围的特色喀斯特地貌互相融合,美不胜收。符宇群摄

王下乡三派村当地村民将自家房屋改造为农家乐。 骆云飞 摄

  走进三派村,村中各处民居房屋墙壁上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绘画让人眼前一亮。当地黎族村民将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黎族生产生活场景融入墙绘,黎族文化自然地融入黎家屋舍,俨然一处“流动的黎族文化博物馆”,让黎族的故事静静地流淌在乡村间,让黎族文化浸润在诗里画里。

  “黎花二里”:时光里洪水村

王下乡洪水村特色船型屋。符宇群摄

王下乡洪水村特色船型屋民宿。骆云飞摄

  洪水村,这里被称为金字塔的部落,一石一木一屋是黎族人民技艺的体现。在这里,多媒体声光电文旅沉浸式体验用设备营造梦幻黎村场景,将古老的黎族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游客面前。迷人的田园风光则成为艺术家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素材。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特色的黎族船型屋供游客住宿体验。

  “黎花三里”:酒里歌里浪论村




王下乡浪论村村内一景。黄艺摄

王下乡浪论村村容村貌整洁。黄艺摄

  在浪论村,整齐排列的黎家小院成为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还有将原生态的黎族风情与现代化元素融合的“浪悦黎奢”民宿,是省内外游客旅游度假的好去处。这里的黎族人大多能歌善舞,当地村民自发成立黎族歌舞队,自编、自导、自演原生态黎族歌舞,每逢节假日游客进村,村民便为游客表演黎族特色歌舞,让人尽情感受黎家人独有的热情。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皇帝洞

站在王下乡皇帝洞洞口旁往外看,洞外十里画廊风光美如一幅画。符宇群摄

航拍皇帝洞。林士杰摄

  在三派村的不远处,可探秘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皇帝洞,皇帝洞是个石灰岩的大溶洞,乳石造型各异,部分洞内道路蜿蜒曲折,还可能会看到群燕飞舞的壮观。洞外有依山傍水的壮美奇景,被绿水青山环抱着,宛如一幅画。

  奇秀壮美的喀斯特地貌——十里画廊

王下乡“十里画廊”一瞥。王晓斌摄

  从皇帝洞沿南尧河一直向南走,是一片奇秀壮美的喀斯特地貌。十里画廊就位于南尧河谷中,从牙迫村开始往西,延绵十里。因南尧河及雨水的长期冲刷,沿河峭壁上留下了许多大自然的精雕细琢,图案千姿百态,美得无边无际。

  旧石器时代遗址——钱铁洞

  钱铁洞旧石器遗址坐落在钱铁村西半山腰的山洞。根据目前发现的考古材料分析研究,钱铁洞遗址是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是海南最古老的人类居住洞穴遗址。

王下乡钱铁洞。符宇群摄

王下乡钱铁洞发现的岩画。林理新供图

  2022年1月11日考古团队在钱铁洞的洞顶发现了岩画遗存。考古学家初步判断这处岩画遗存的时代为2000年左右。这是首次在海南发现岩画遗存,填补了海南无岩画的空白。

王下乡皇帝洞旁蜿蜒崎岖的上亩洞。符宇群摄

  近年来,王下乡因其特色的黎族文化,以及丰富的生态资源、考古文化资源,不断吸引游客探访。目前,王下乡已完成四个美丽乡村建设、建成黎花里景观大门、游客中心等,并引进企业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精品民宿、咖啡馆、高端餐饮等,使黎花里文旅小镇初具规模。

  当地黎族乡亲紧抓机遇,依托王下得天独厚的美丽风光和原生态的黎族特色文化,开始吃上了“旅游饭”,目前全乡已开设6家民宿、9家农家乐、6家传统手工作坊、1家咖啡馆。

当地将制陶、织锦、舂米、酿酒等黎族生产生活场景融入墙绘元素,浓郁民族风情的墙绘让人眼前一亮。骆云飞摄

  不仅如此,“中国第一黎乡”正持续焕发活力。据介绍,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目前已完成一、二期项目建设,2022年将继续开启三期项目建设,计划将王下乡黎花里文旅小镇打造成为吃、住、游、购为一体的综合型文旅项目。目前,昌江正在推进霸王岭至王下旅游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全线通车或将在今年国庆前。

  来源:海南头条NEWS

  作者:符宇群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