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琼籍侨胞习唱琼剧传承故乡文化
2022年06月19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6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八宝凤冠价连城,银丝绿鞋闪光华,我掌三关显英名,胸中藏有千万兵……”马来西亚华裔姐妹颜光豫、颜光晴一扬眉、一甩袖、一挪步,落落大方地唱起琼剧《刁蛮公主》。

  当日,为期近三个月的“乡音乡情线上琼剧教学坊”教学交流活动结课。其间,来自马来西亚的20多名琼籍侨胞“云端”学唱琼剧,以乡音乡情化乡愁。

  琼剧是海南本土最大的地方剧种、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且随着琼籍华侨的脚步远播海外。

  此次教学活动中,来自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琼剧教唱老师根据海外乡亲的基础和需求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用普通话和海南话线上“双语授课”,录制动作程式,与学员“隔空”对歌互动。

  “因为根在海南,我们要保留海南文化。”11岁的颜光豫说,从小受长辈影响,她和妹妹对琼剧有着特殊的感情。“爷爷奶奶是琼剧演员,他们亲手制作的戏服很漂亮。在家里,奶奶一句一句指导我们的唱腔,带我们学习动作。”她希望继续练习琼剧,有机会能回海南交流演出。

  祖籍海南文昌的何琼珍说,“琼剧对我来说有一种特别的亲切感。20世纪70年代,父亲曾带我去看琼剧,买琼剧唱片。学琼剧的这段时间,我的海南话也说得越来越溜。今后将继续学习,传承故乡文化。”

  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表示,琼剧随着先辈下南洋的足迹已在马来西亚流传上百年,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琼剧在马来西亚有着青黄不接的传承困境,欣赏琼剧的观众也在流失,逐渐呈现凋零之态。近年来,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发起筹募留住乡音发展基金,尝试不同途径传承琼剧,今年还将举办海南乡音才艺比赛。

  “此次线上教学让不少马来西亚琼籍乡亲收获良多。”林秋雅说,海南乡音和文化,是海南与海外琼籍乡亲联系的一道重要桥梁。有乡亲不会说海南话,完成该课程后,不仅提高了海南话听说能力,还会哼唱琼剧;有学员原本不了解琼剧,现在喜欢上琼剧,平时上网寻找琼剧视频欣赏。

  海南省侨办负责人葛敏表示,此次活动起到了传递乡音、连结乡情的作用,让身在海外的乡亲感受故乡文化,年轻一代侨胞对家乡的感情得以沿袭。(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