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个院校双域融合5G专网建成 落户海师(图)
2022年06月18日 11:38 来源:中新网海南
启动仪式现场。海南移动海口分公司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海南移动海口分公司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18日电(记者 黄艺)6月17日,由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移动联合举办的“双域融合5G专网启动会”于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报告厅举办,会上正式发布海南首个院校双域融合5G专网建成的消息。

  据悉,海南首个双域融合5G专网已落户海南师范大学,为全省“5G+智慧校园”建设打造了一个标杆案例。目前,中国移动5G网络已实现对海南师范大学两个校区的全面覆盖。

  海南移动5G行业技术总监黄世福表示,基于此打造的5G教育专网,将实现学校师生用户不换卡、不换号、不手工设置、不影响语音通话即可同时接入学校内部局域网和互联网公网,由运营商进行分流,访问学校内部局域网的流量全程不暴露在公网,校园网络更加安全。同时构建了5G、光纤宽带、WIFI6融合的跨域校园网络,通过校园网与5G网络的深度融合,将为广大在校师生的衣食住行学提供便利的服务。

  海南师范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表示,因为在外实习,还需要同时准备毕业论文。一开始还头疼不能登录校园网查阅资料该怎么办,开通5G双域校园专网后,不在学校也能随时随地访问校园网,同时还能访问外网,解决了大问题;一名大二的学生则表示,这两年疫情反复,有时候离校回家也会受到管控,通过5G双域校园专网访问校园网和远程学习,课程一点也没落下;一名任课老师也表示,有到偏远乡村的支教任务,不能经常回学校查阅资料,通过5G双域校园专网能及时参与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同时也能对支教有更强大的远程支撑。而学校信息处的管理老师也认为5G专网的接入方式对学校数据保护程度高,网络安全较之前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免除了原先繁琐的远程内网登陆操作步骤,师生的操作体验也改善了不少。

  本次5G双域专网的合作建成,是校企双方依托海南省教育科研与计算机网海南节点平台,面向师范生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培训、国内外教育合作办学等实际需求,围绕教育新基建中搭建高速、便捷、安全与绿色的新型教育专网新目标,解决海南自贸港国际教育创新岛国际互动教学信息网络安全保障问题,以实现教育数据在自贸港背景下的有序流动。

  海南移动海口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毓芬表示,未来海南移动将依托5G研究,积极利用5G+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能力,持续打造适用大中专校园应用场景的5G校园专网深度应用。(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