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左岸灌区渠首进水塔进展迅速
2022年06月19日 09:58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左岸灌区渠首进水塔交通桥承台基础开仓浇筑。
迈湾水利枢纽工程左岸灌区渠首进水塔交通桥承台基础开仓浇筑。

  据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丨记者谭琦 通讯员王建平

  记者从迈湾枢纽工程项目部获悉,日前,该工程左岸灌区渠首进水塔进展迅速,交通桥承台基础开仓浇筑。该交通桥建成后,将用于项目运行人员启闭闸门,检查维修保养设备。

  据悉,迈湾枢纽建筑物由主坝、副坝和左岸灌区渠首组成。左岸灌区渠首位于大坝上游左岸0.7公里处,为引水隧洞型式,包括进水塔、引水隧洞、交通桥。进水塔位于渠首进口,基础底部高程为54米,基础顶部高程为61 米,进水塔顶部高程为111.5米,进水塔总高57.5米。

  左岸灌区渠首引水隧洞地处偏僻山谷,为了解决进水塔施工起吊手段问题,承揽工程施工的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迈湾枢纽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部自今年3月以来,面对高空作业诸多风险,实施专修施工道路、铺设专用电缆、在渠首进口侧安装塔机等系列举措,保障项目施工。进水塔设有拦污栅、叠梁门槽、叠梁门库、快速事故门库等。

  据悉,迈湾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海南水网建设的重点工程,建成后将为南渡江流域蓄丰补枯,并兼具灌溉、发电功能,保障海口市和海口江东新区的供水安全,推动琼北乃至琼西北经济社会发展。

  目前该项目左岸灌区渠首进水塔建设进展迅速,进水塔上升33.8米,至87.8米高程,左岸灌区引水隧洞进口事故闸门安装已完成,交通桥承台基础胜利实现开仓浇筑节点目,左岸灌区渠首施工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编辑:李奥迪